世博会要塑造好上海的文化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6: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6月21日电(记者王保纯)“都市形象的背后支撑是文化”,“都市的竞争是人文精神层面的竞争”,“上海世博会要塑造好城市的文化形象”。这些认识在上海日前举行的第3届大都市形象论坛上得到了中外专家的广泛认同。

  大都市形象论坛是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指导与支持的项目,是国内首创的关于21世纪大都市形象塑造的系列国际性学术会议,此前两届就都市形象和环保主题进行了研讨。

  这一届大都市形象论坛推出的主题为:世博会与城市的文化形象,重点探讨如何塑造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形象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期间如何宣传与展示上海的新形象。与会专家认为,世博会是工业社会的产物,但近些年来更重视展示软实力,比如高科技和本地的文化节目与活动等,打造的是一道文化大餐。城市形象不仅是物质的发展,还包括文化创新和人文素质。过去上海的精神曾概括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最近又增加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就丰富了它的内涵。作家叶辛提到上海的文脉过去是“清丽秀雅”的江南水乡文化,后来是海纳百川,今后还要创新求变。有的专家提到,都市文化形象的基本标志是要拥有一流的文化名人、一流的文化设施、一流的教育,同时也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拥有新型产业。

  一些外国专家谈到现在欧美许多城市已进入后工业社会,其形象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内容,比如美国费城历史上是工业城市现在却以休闲娱乐为主,伦敦也由过去的工业雾都变为文化创意十分发达的城市。专家们还分别从历史、建筑、金融、交通等角度揭示了都市形象的文化内涵。

  本届论坛由东华大学主办,东华大学城市形象研究所承办。出席论坛的有上海市委宣传部、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作协、
复旦
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电影集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的海外人士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