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20日和21日在华盛顿和马里兰州怀河会议中心举行了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回顾了多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将坚定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共同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认为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及东北亚地区安全、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气候变化、

能源安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广泛问题,表示要在上述领域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继续丰富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和战略内涵,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此次中美战略对话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对于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双方初步商定,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北京举行。

  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建立的,此前已分别于2005年8月和12月,2006年11月举行三次对话,这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进行深入沟通的重要平台。

  中美举行第四次战略对话

  新华网华盛顿6月20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20日在华盛顿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点击详细

  中美第四次战略对话谈什么

  文汇报消息: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分别率领的代表团,将于6月20日至21日在华盛顿举行中美第四次战略对话。此间专家认为,朝核问题、建立东北亚安全机制、防扩散与反恐、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以及如何稳定巴基斯坦局势等问题,可能都是这次对话的重点议题。>>>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对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