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乐记忆的消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4:05 北京晨报

  里 工

  记得2006年12月20日马季的辞世,被人们哀痛地形容为“最后的相声大师的离开”。而今,当另一位大师级别的相声艺术家侯耀文亦驾鹤西去,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相声界之大遗憾。

  众多流连网络的年轻网民们为侯先生的不幸辞世寄予无限哀思,不过,以他们的年龄,其实并没有赶上相声的黄金时代,没有领略到相声这门传统艺术曾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无比欢乐:那时的相声,决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这么简单,它反映民生,针砭时弊,崇尚美好,捧逗之间抒发着多少百姓心声!也正因此,电台的一台相声晚会能够吸引无数听众,春节晚会的相声就如同现今赵本山的小品一样,惹人翘首以待。

  相声的没落并非由大师离去所致。从越来越多的相声演员“兼职”拍照片、演电影、玩小品开始,从充斥相声节目里的大量插科打诨扮丑讨笑开始,相声,已经辉煌不再。当然,我们无法将相声的衰败完全归罪于演员,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力,当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涌现,当说相声的收入难以与声名以及付出的艰辛匹配,当好本子已经求之不得的时候,相声演员们完全有理由凭借自己的娱乐资本投身更广阔的空间。身处浮躁时代,谁能心无旁骛?

  如何挽救相声,这是个纠缠不清的话题,也许就如同过去很多美好的东西而今只能成为追忆一样,我们其实并无重振的信心。只是,曾经心底里总有寄托,因为人们喜爱的大师们还在,他们的存在让人们对那段快乐时光的回忆显得并不虚无。

  而今,大师接连离开,连这份回忆也变得难以触及,恍若隔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