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市降温恐将引发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41 国际先驱导报

  今年3月,华尔街遭遇“黑色星期二”,其导火线就是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因过度发放房屋贷款濒临破产被停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仅仅是危机的第一波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发自纽约 始于今年年初的美国次级贷款市场危机继续呈蔓延之势,6月22日,美国第5大投行、美国抵押贷款市场排名前列的贝尔斯登公司宣布愿意出资32亿美元,来挽救在次级贷款市场投资失误而濒临清算的对冲基金。

  著名投行身陷次级贷款市场

  贝尔斯登是华尔街著名投行,旗下拥有多支投资基金,其投资者包括大量银行和投行。据彭博社报道,贝尔斯登旗下基金目前债务达到90亿美元,其债权人包括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美林证券、莱曼兄弟、JP摩根等。

  这次身陷次级贷款市场危机的是贝尔斯登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一只是贝尔斯登基金,另一只是仅仅创立10个月的高级信贷策略杠杆基金。两只基金规模曾超过200亿美元,但是因为在次级贷款相关证券上投资失误,基金资产大幅缩水。今年以来,贝尔斯登基金的资产损失达到10%,高级信贷策略杠杆基金损失超过20%。

  这两只基金的亏损都发生在担保债务证券市场。该市场创立于1987年,交易以债券、贷款、金融衍生品为收益的证券,其风险和收益都很高。由于其高收益率,大量对冲基金甚至退休基金都开始介入这一市场,其市场交易规模在2006年达到5030亿美元。然而,随着今年3~4月间美国次级贷款市场出现危机,不少投资者因抽身不及蒙受损失。据莱曼兄弟公司的统计,仅今年4月,投资者在该市场的损失就达到250亿美元。

  购房放贷过度种下苦果

  所谓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是相对主要抵押贷款市场而言的,两者服务对象均为贷款购房者。由于主要抵押贷款市场门槛较高,大量信用程度较差的贷款者转向次级贷款,该类贷款对信用要求程度不高,但贷款利率通常比一般抵押贷款高出2到3个百分点。

  从2001年到2004年间,由于美联储实施低利率政策刺激了房地产业发展,美国人买房热情不断升温,次级抵押贷款成了信用有问题的购房者的选择。一些贷款企业甚至推出了“零首付”“零文件”的贷款方式,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宽松的贷款资格审核活跃了房地产交易,但也埋下了危机的种子。

  随着美联储17次加息,过去两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出现降温迹象,但是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并未因此停住脚步。次级抵押贷款占全部房贷的比例从以往的不足5%跃升到2006年的20%。在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的时候,贷款者可以通过卖房偿还贷款,但是当房价不断下跌,利息反复增加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次级抵押贷款者不堪重负,无力还贷,危机由此而生。

  今年3月,华尔街遭遇“黑色星期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242.66点,其导火线就是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新世纪金融公司因濒临破产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仅仅是危机的第一波。

  将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1998年,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因为遭受了超过40亿美元的投资损失,最终美联储被迫出面干预,同16家债权人协商,出资35亿美元才避免金融市场危机。

  如今,人们不禁将贝尔斯登与当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相比。为了拯救旗下的贝尔斯登基金,贝尔斯登宣布出资32亿美元,以应对债权银行查封基金资产。这是资本管理公司长期以来发生在美国金融市场上金额最高的挽救行动。对于另一家杠杆基金,贝尔斯登表示愿意跟债权人商量重组事宜。

  受贝尔斯登事件的影响,美国股市连续遭到重挫,因贝尔斯登涉足次级贷款市场的投行莱曼兄弟、美林证券都出现了3%以上的跌幅。

  “我们还将应付次级房贷问题好一段时间,亏损消息将频传。”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指出。

  费城一位金融教授约瑟夫·马森说:“我们不清楚这些资产的价格,我们不清楚多少银行陷入其中,这些都足以引发新的金融危机。”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