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果熟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58 南方日报

  又是一个水果飘香的季节,增城荔枝和从化杨梅次第下树,惹得都市里的有车一族蠢蠢欲动,整日盘算着周末去果园里亲手摘果、坐在树下一次吃个饱。而在浙江,杨梅现正当季,地道的乌种、红种、粉红种、白种杨梅弄花了人眼,挑动了食欲。在出差到四川成都的空挡里,你不妨抽一天时间到郊外龙泉的水蜜桃基地,挑那些粉嫩粉嫩的熟桃过过口瘾,馋完自己再打包回来馋亲友。新疆的水果那是一等的,清甜汁多不在话下,种类丰富得让人几乎要宣布告别主食。

  增城:又逢妃子笑

  推荐水果:荔枝

  推荐地点:增城

  流口水程度:★★★☆

  推荐理由:

  增城是广东的“荔枝之乡”,城内的荔枝品种多达52个。增城挂绿是朝廷的贡品,在增城荔城镇挂绿园的那棵荔枝树,已有400多年树龄,增城市内100多株的挂绿树都是它的子孙。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中旬,是增城传统的荔枝节,此时找间交通方便的增城荔枝园品尝荔枝最佳。

  在“荔枝红了”的季节里,无论是哪家果园,都可以看到挂满硕果的荔枝树,葱郁的绿叶间是点点圆润的红色,果园工人或爬上树梢,或登上人字梯,身边放着一个箩筐,手里拿着一把剪刀,在熟练地采摘荔枝。游人采摘荔枝,可以选择自己爬上树去摘,如果觉得树太高,爬不上去,也可以在下面等着吃果农挑选的熟品,吃完还不尽兴,索性“打包”带回去细品。

  除了摘荔枝,游人还可以在增城的一些荔枝园体验其他娱乐项目,比如漂流,如果说在荔枝园顶着烈日摘荔枝让人感到炙热的话,那摘完荔枝进行一次漂流运动则可以让游人从炙热中释放出来,感受与水亲近的愉快感。

  联游景点:

  推荐增城品荔一日游:增城荔枝文化村→碧桂园凤凰城→荔枝园品荔→增城广场→挂绿广场(挂绿母树)→何仙姑旅游风景区→兰溪荔枝沟旅游园。

  关于增城荔枝:

  增城挂绿:“增城挂绿”弥足珍贵。挂绿荔枝果实扁圆,不太大,通常0.5公斤有23个左右。果实成熟时红紫相间,一绿线直贯到底,“挂绿”一名因此而得。

  桂味:果皮浅红,肉质爽脆,清甜多汁,有桂花香味,为上等优质荔枝。6月下旬到7月上旬果熟。

  糯米糍:果皮鲜红,核小,常退化或中空,肉厚多汁,为上等优质荔枝。6月下旬至7月上旬果熟。

  水晶球:果皮淡红带黄色,皮薄,肉质特别爽脆,味清甜而带微香,为上等优质荔枝。在增城有过百年栽培历史,6月下旬果熟。

  妃子笑:果皮淡红色,皮薄,龟裂片凸起,裂片峰细密、尖锐而刺手。果身大,品质优良。6月上中旬果熟。

  旅游提醒

  交通:从广州到增城非常方便,自驾车仅需一小时。自驾车一族沿增派(潭)公路、小(楼)正(果)公路、正(果)派(潭)公路和福(和)小(楼)公路旅游大道,一路找寻路边荔园入内品尝。

  美食:正果镇的河鲜宴、腊味、黄塘头菜;小楼镇的冬瓜宴、冬瓜干蒸鱼头;石滩镇的全牛宴;中新镇的中新客家焗鹅;珠村街的丝苗米鸡饭;新塘镇的东江鱼包;派潭镇的烧鸡都是一等的美味。

  旅行社推荐线路:荔枝飘香增城品荔一日游。

  从化:酸“梅”甜一夏

  推荐水果:杨梅

  推荐地点:良口镇

  地理位置:位于从化市区北25公里。

  流口水程度:★★★☆

  推荐理由:眼下逐渐进入从化杨梅和荔枝的成熟期,处处飘香。

  上世纪良口镇从浙江等地移植了近万亩杨梅,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外地梅”在从化扎根,万亩梅林成熟时,万绿丛中,颗颗杨梅挂在枝头,闪红烁紫,俏丽诱人。

  良口杨梅大多种在山头上,顺着山间小路蜿蜒而上,杨梅就在山路边,伸手可及。但为了吃到最甜的杨梅,就不要怕爬树。坐在树叉间,只挑那些红得发黑发紫但依然硬扎的杨梅送进口里,体验乡村的乐趣。

  果农通常就蹲在树下,看游客够不着高出的果实,就帮忙爬上树去采一大堆,要你吃到捧着肚子。由于杨梅种在山上,通常到最高的地方路比较难走,游客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更要小心杨梅树旁的锯齿状植物,最好穿上长裤。

  推荐美食:

  在良口镇有一条六三市美食街,游客可以在大排档或者饭馆尝到正宗的从化五道菜,包括桂峰酿豆腐、香叶乌鬃鹅、流溪大鱼头、吕田焖大肉和泥焗走地鸡,价格一般在25元-35元左右。

  洛神花茶取自洛神葵花萼,能帮助消化,养颜美容。游客除了在农庄现场品尝以外,也可以买一包回家,只要一小撮就能煮出一大锅美味的洛神花茶。

  旅游提醒

  交通:从广州出发经机场高速,在机场北面上街北高速到达从化市街口,再往良口镇流溪河方向,可达杨梅园摘杨梅;从流溪河经105国道可达凤凰山泡温泉;从化市街口往韶关方向可达仙居农庄尝果茶。

  旅行社推荐线路:清爽白水寨、仙居果园品洛神花茶、夏湾拿花园、凤凰山温泉两天游。

  余姚:夏至杨梅满山红

  推荐水果:杨梅

  推荐地点:浙江余姚市三七市镇

  推荐位置:三七市镇杨梅重点分布在姚江流域北边低山缓坡地带,并以张湖溪村的杨梅最为上乘,是著名的“荸荠种”主产区。

  流口水程度:★★★★☆

  推荐理由:

  杨梅的产地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而又以余姚栽培面积大、历史最长,并产生了“鹤顶”等著名品牌,因而为余姚杨梅赢得了美誉。当地杨梅品种繁多,有乌种、红种、粉红种、白种四种品种群系,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乌种的“荸荠种”,为目前国内首选的鲜食。该品种果形圆整、色泽艳丽、味甜核小,盛产于三七市、姚东丈亭一带。本月刚刚公布的浙江省第二届十大精品杨梅评比已揭晓,其中余姚的鹤顶牌荸荠种杨梅入选。

  特别提醒:余姚杨梅一般在6月10日左右开始上市,7月上旬基本结束,目前余姚有多处杨梅采摘点,涵盖丈亭、三七市、大隐、梁弄、河姆渡、马渚及牟山等7个乡镇,每天可容纳5万多人次上山采摘杨梅。

  联游景点:余姚还有诸多可圈可点的旅游景点,如四明湖度假村、河姆渡遗址、丹山赤水、龙泉山、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天下玉苑、古镇梁弄等。

  旅游提醒

  交通:余姚市交通还算方便,肖甬铁路穿越市域,杭甬公路横贯其北东至宁波,西达杭州、上海都很方便。闹市中心距宁波机场55公里,离河姆渡文化遗址25公里,每日有直达公交车数班往返;宁波汽车南站、宁波汽车北站,都有班车往返余姚。

  住宿:余姚酒店不少,包括太平洋大酒店、天地一佳大酒店、余姚宾馆、凯悦大酒店、余姚酒楼、富达饭店等。

  美食:

  ①采摘水果可穿戴深色长袖休闲装,在耐脏的同时还可防止蚊虫叮咬;

  ②带好防晒用品(如:太阳帽、太阳镜、防晒油等);

  ③要采摘速度快,最好带上剪刀。采摘过程中有些发紫的杨梅是熟透的,最好用剪刀剪树枝部位轻轻摘下,但柄不能留长,以免在水果篮中弄坏其他的杨梅。

  旅游路线推荐:“四明山乘风凉、临山吃葡萄”休闲自驾游;余姚三日游。

  龙泉:桃花庵里挑蜜桃

  推荐水果:水蜜桃

  推荐地点:四川龙泉

  推荐位置:距离成都市区约20公里的东郊龙泉山。

  流口水程度:★★★★☆

  推荐理由:

  龙泉是中国的“水蜜桃之乡”,全国四大水蜜桃基地之一。龙泉水蜜桃色泽鲜艳美观、甘甜多汁,到了龙泉自然要吃龙泉桃片,山泉镇的农家乐推出的桃花宴,每一道菜品都是用桃花作配料制作而成的,也很有特色。

  到龙泉吃水蜜桃可以前往成都近郊的景区龙泉山,全山桃树密布,另外还有梨、葡萄等水果。龙泉山山势险峻,有数十个风景游览点,既有文王碑、摩崖造像、石经寺等人文景观,又有龙泉湖、山门寺水库、百工堰等水上游乐场地。

  龙泉美食:

  茶店镇高洞子红烧大盘鲶鱼、龙泉湖湖鲜、大面镇凉拌兔丁、柏合镇豆腐皮、洛带镇客家全席九斗碗、品碗、烟熏油烫鹅(鸭)、野生鸡肉菌系列菜品、伤心凉粉等。

  联游景点:洛带镇+婚庆公园+龙泉湖

  洛带古镇:洛带古镇位于龙泉镇北10公里,因镇上有九成讲“土广东话”的客家人,得“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洛带镇建于三国蜀汉时期,古镇保存着较完整的客家文化,行在街道上,又有草编店、木作坊、竹编店、烧房、铁匠铺、酱园、制伞作坊、弹花店、染坊、粉坊等可看,乡野气息浓厚。

  婚庆公园:位于龙泉东山国际新城,逢七年之痒的小“两口子”在此也许可以化解不惑,重温往日温情。

  旅游提醒

  交通:成渝、成昆铁路、成渝高速公路过境龙泉,从成赵(镇)、成洛(带)公路可直达景区景点,成都五桂桥汽车站(又称成都汽车总站和成宇总站,位于成都市市东面,塔子山公园旁边)每天有数十趟班车直达龙泉。

  美食:冯兔肉、刘鸡肉、黄凉粉、牛肉酸辣粉、洛带烟熏鸭、鄢鸭子、窝子油糕、柏合豆腐皮等。龙泉的大头菜、泡菜脆嫩甜香。

  购物:龙泉水果品种特多,除了水蜜桃,还有枇杷、葡萄、梨、脐橙、樱桃等,而天府大头菜、茉莉花茶、荆条等也值得一购。

  推荐线路:龙泉品桃洛带古镇二日游。

  吐鲁番:葡萄美酒醉西域

  推荐水果:葡萄

  推荐地点:吐鲁番葡萄沟

  地理位置: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

  流口水程度:★★★★★

  推荐理由:

  驱车经过浪漫、迷人的“老风口”达板城后不久,便到了令人神往的吐鲁番。吐鲁番有一条长约七公里的葡萄沟,这里是一个名符其实的“葡萄王国”。那层层叠叠的葡萄田,像一匹匹翠绿的绸缎,其间桑榆桃柳,错落有致。万绿丛中,但见衣裙鲜艳的维吾尔少女,三五成群,手挽筐篮,活跃在葡萄园里。那连绵不绝的葡萄架下,挂满了串串晶莹的葡萄,令人垂涎三尺。这里的葡萄品种繁多,有马奶子、红葡萄、黑葡萄、无核白、比夹干、琐琐等。有的色如翡翠,有的艳如玛瑙;有的小似珍珠,有的大似橄榄;有的皮薄汁多味甘美,有的肉脆汁浓味酸甜。其中的名贵者,莫过于无核白葡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首歌,将吐鲁番葡萄的甜美带进人们心中。

  联游景点:

  在吐鲁番可以游葡萄沟,看坎儿井。高昌故城坐驴车、火焰山骑骆驼是吐鲁番经典的线路。长达5000公里的地下长城“坎儿井”是新疆古老的地下引水工程,炎热的夏日,沿着坎儿井前行,一天的暑气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喝一口清冽甘美的井水,吃上一块吐鲁番特产的哈密瓜,沁人心脾的清爽感,妙不可言。

  推荐吐鲁番旅游线路:交河故城、坎儿井、葡萄沟、苏公塔、火焰山。

  新疆美食:

  新疆有句话,“可以一日无菜,但不可以一日无馕”,这便足以证明馕在新疆食品中的重要地位。这是一种烤制而成的面饼,近似烧饼,或脆或软,味香适口。不仅保存时间可以较久,而且便于携带。此外,烤全羊、羊肉串与手抓饭、拉条子以及自制酸奶不可不尝。

  旅游提醒

  关于吐鲁番:吐鲁番有“几宗‘最’”,是全国最热、最干、最甜的地方。最热——吐鲁番是全国气温最高的地方,历史上就有“火洲”之称。如果说“重庆、武汉、南京、长沙”为中国的“四大火炉”,那么吐鲁番应该称得上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了吧。最干——吐鲁番盆地的降雨量极少。最甜——这个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吐鲁番的葡萄糖度普遍比其他地区高。

  交通:吐鲁番市内高昌路综合商场对面的小广场有开往葡萄沟的4路中巴车。

  本报记者 景小华 实习生 曾荔枝通讯员 卢玉晶 潘婷婷 骆珊珊图片 新华社发(署名除外)

  图:

  贵州省雷山县山中采摘杨梅的苗岭姑娘。

  晶莹剔透清甜的荔枝仍然是市民的心头好。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