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商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5:53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 HaoFeng 编译 Joy

  英国的城乡到处都可见慈善机构成立的“慈善商店”(Charity shop),全英国第一家“慈善商店”是由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在牛津市成立的。目前Oxfam在英国经营超过800间的“慈善商店”,约占全英国所有同类商店的70%。

  “慈善商店”出售的大多是大家捐出来的二手商品,偶而也会有还没拆封的新玩意儿。义卖商品的种类包罗万象,从最常见的二手衣服鞋子和书籍之外,还有家具饰品、CD和黑胶唱盘、照相机及望远镜等等稀奇古怪的东西。甚至置身于伦敦著名的邦德街各色名牌服饰旗舰店中的“慈善商店”,Oxfam也为配合周遭市场,义卖名牌衣服商品呢。而负责整理货品和经营的店员,也都是慈善机构的义工,义卖所得就成为这些慈善机构的收入来源之一。

  我和太太很喜欢到“慈善商店”“挖宝”,每隔一阵子就会到社区附近的“慈善商店”走走,离开伦敦到其他乡镇游玩时,也不忘探寻当地的“慈善商店”,常常都有意外惊喜。

  这回我们在牛津的“慈善商店”,竟然发现正在义卖老

邮票和年代久远的首日封。我小时候集邮多年,自然不能放过这个好机会,增加了不少收藏,有好几个首日封的年纪都比我大呢。

  只有在邮票发行首日才贩卖的首日封和特别设计的邮戳,大大增加了收藏价值,而“慈善商店”里卖的首日封,价格都不超过1.5英镑(1英镑≈15元人民币),单是邮票本身的面值就快不只这点钱了,更何况是二三十年前的首日封,Oxfam真是低估了这些首日封的价值了。

  这个1968年的首日封由“英国

邮政总局”(GPO)发行,GPO是如今“英国皇家邮政”(Royal Mail)的前身,在1969年被改为“英国邮局公司”(Post Office Corporation),直到1981年才又改制为现今的英国皇家邮政。

  这张大概是GPO最后一次发行的圣诞节首日封吧。因年代久远,连邮票上的币值与单位和现今的都大不相同。很巧,我们还找到由“英国邮局公司”在1970年圣诞节发行的首日封。

  博客地址

  http //blogs.telegraph.co.uk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