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人在港:昔日“表叔”而今变“阿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锦江连香江”报道组记者李永红文雅简文敏

  10年弹指一挥间,成都籍的潘一黎在香港工作了整整12年,他现在的身份是香港《文汇报》副社长,明年他将退休返回内地。作为地道的四川人,潘一黎早年毕业于成都石室中学,多年来他每年都要往返川港一、两次。香港回归10周年,潘一黎全程见证了回归之后香港的成长变化。潘一黎说,在回归之前,香港人都将内地人称为“表叔”,因为那时来自乡下的表叔都比较穷,而现在内地人已被改称为“阿爷”,阿爷们的购买力都很强,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从警惕到亲近 普通话越来越流行

  在1996年香港回归之前,手持港英当局签证的潘一黎来到香港文汇报工作。至今,当时的情景仍在他脑海里无法抹去,因为这里和祖国内地处处都不一样:香港军队和纪律部队的制服徽章是英国女皇陛下,与政府部门打交道都感觉人人有敌意,甚至走在街上能看到穿着苏格兰裙的士兵。

  亲身经历了香港回归十年历程,对于现在的香港,潘一黎用“亲近”来表达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醒目飘扬,纪律部队制服徽章换成了紫荆花,普通话在香港越来越流行,让人产生不可替代的亲切感,而自己目前也是经常手持港澳通行证往返内地。

  从陌生到熟悉 “表叔”改称“阿爷”

  “刚来香港时,总觉得自己是旁观者。现在自己已成为香港大家庭中的一员”,潘一黎以自己为例,来表达香港与祖国内地的高度融合。初来乍到之时,以市场价值法则为第一的香港给人很陌生的感觉,连饮食、语言、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即使走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人流中,对一切也非常陌生,我们更像一个陌生者和旁观者。

  现在,每天往返于成都与香港之间的航班达到6班,自己每年基本上要回家探亲一、两次,而内地目前已有几十个城市与香港直航,北京、上海与香港甚至实现了空中半小时“巴士化”。我认为,现在在香港生活与内地基本一致。

  在潘一黎看来,内地与香港已是密不可分,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成为香港腾飞的依靠。在回归之前,香港人都将内地人称为“表叔”,因为那时来自乡下的表叔都比较穷,而现在内地人已被改称为“阿爷”,阿爷们的购买力都很强,为

香港经济的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从客人到主人 香港是一本深奥的书

  “刚到香港时,我是一个客人,甚至没有抱有长期居住的心情,打算工作不适就回去”,潘一黎坦言当时曾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复杂心情。“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也正是自己从香港的客人变为主人的过程。”

  潘一黎说,他亲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的影响,并为之感到非常的痛心,现在自己却爱上了这个地方。“在我看来,香港是一本深奥的书,越读越有滋味”。他还坦言,香港的城市、社会管理可以成为内地城市的楷模,尤以政府效率、廉洁、公共交通网和社会福利网建设,值得取经和借鉴。

  “四川已成为香港人关注的焦点,这是我经常听到的声音”。很多港商都认为现在是去西部投资的最好时机,四川又是西部最有活力的地方,成都也日益成为内地甚为醒目的城市。而且近几年,四川和成都的包装、推介极富成果,青城山———峨眉山———

九寨沟是香港人最为青睐的旅游线路,四川的
美食
、美女也深入了港人心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