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落实人大常委会意见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2:06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周泽春 通讯员袁明)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该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并作出对该报告的《审议意见》。6月27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该省检察机关落实《审议意见》要求,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法制化进程。

  5月28日,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专题听取了省检察院关于该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5月30日,人大常委会作出《审议意见》。《审议意见》对该省的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予以肯定,并针对试点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就进一步研究探索实施人民监督员有效监督的途径和办法、真正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适时提高人大代表在人民监督员中的比例、总结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经验、促进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据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徐汉明介绍,该省检察机关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以来,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凸显五大特点:一是在选任方式上,明确了人民监督员产生的工作步骤,在全省协商产生人民监督员1533名。二是在全国率先取得机构经费保障政策。今年该省各级财政部门已安排专项资金500余万元。三是规范了“三类案件”监督,制定了《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工作规范(试行)》,明确了工作流程。四是去年全省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了“三个专项治理”活动,人民监督员共指出检察机关不规范执法问题228条,提出监督意见252条,对不规范执法的“五种情形”启动案件监督程序8件,促进了检察执法行为的规范。五是在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果。

郭清君 周泽春 袁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