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捐“垃圾衣物”情有可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2:45 北京晨报

  察己今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第60个世界红十字日,在11家高校同时启动的“蓉城高校博爱进万家接力活动”,收到了近8吨共10多万件高校学生捐赠的旧衣物,经志愿者清理两天发现,其中有30%的东西居然是用过的内衣内裤和破旧肮脏的衣物,属“垃圾衣物”。

  新闻中的观点和媒体评论,基本上全是用猛烈的炮火对大学生这种行为进行批判攻击。对这件事中遭受指责的大学生,对我来说却是一种心疼也是一种同情。我为什么对大学生持同情心?理由无非有三。

  一是大学生毕竟是学生,没有收入,本身也是消费者。家里有在读大学生的父母应该有这种体会,孩子在学校吃喝拉撒睡,哪一样不花钱?孩子哪儿有如此多的闲钱闲物去用于捐赠呢?

  二是我们近年来的捐赠实在是名目繁多。捐物捐款,我们哪个人每年不会赶上七八次甚至十几次?普通家庭哪儿来得那么多旧衣物经得起这么捐?

  三是虽然是自愿捐赠,但现在的自愿多少也有点“强迫”的成分。如果是完全的自愿,为什么还要统计,还要张榜公布,还要因捐的不能令人满意而遭受媒体的无端指责?国家每年有防震抗灾专项资金,对于这些社会公共危机,应该由政府出钱埋单。

  大学生是消费者,不是工薪阶层。我倒觉得这种捐赠活动,最好不要在高校开展。以献爱心为名,让大学生体验到这种强迫式的自愿捐赠,对大学生的成长不利。如果通过这件事,对大学生再进行指责,更会增加他们的反感。当然,对那些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确实自觉自愿的大学生,我们当然还要敞开社会捐赠的大门,这又是另外一种情况。

  我们现在都习惯说换位思考。那么,红十字会的人是不是也能站在大学生的立场上,替他们多思考思考呢?让捐赠来得更自愿些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