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做个体户的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6:33 钱江晚报

  本报讯(朱晔 盛利群 陈聿敏) 近年来,城里的个体户们纷纷想着开公司,村镇的农民们则喜欢上了做个体户。

  近日,海盐工商部门将两份刚刚打印好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送到了申办特色养殖场的农户家中。原本从事农业种养殖业并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但在海盐通元工商所辖区内,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户主动要求申办营业执照的正越来越多,已然成了一种时尚,而这股时尚的“流行”源于几个申办营业执照的农户率先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当地新拱村村民杨惠锋是首批申请做个体户的农民,今年30出头的他在国家取消农业税后从工厂回到农村发展,他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富硒紫番薯,采用绿色无公害方式种植。收获季节到来之前,他主动找到工商所办理了个体户营业执照,而就是靠种植6亩紫番薯,半年多时间他的收入就超过了12万元,他种的番薯每公斤更是卖出了22元左右的高价。小杨兴奋地告诉大家:“就是因为有了执照,生意很好做,收购订单不断,对方感觉有信誉有保证,而且还能开发票!”工商部门也为农民做个体户减免了相关费用,并为他们领取执照开辟绿色通道。

  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申领营业执照,不仅使农户在对外签订购销合同、领取税票方面获得了便利,也为他们今后发展规模经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申请注册商标等一系列市场运作提供了基础。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户生产与销售脱节的矛盾,更为一部分活跃在农产品流通、销售领域的致富能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统计,仅在海盐通元地区,目前已申办营业执照的种养殖场、合作社就达15家,其中已成功申请注册商标的4家,年产值达到15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