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节能,管好耗电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0:14 南方日报

  水、电、煤、气等能源,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让我们产生极度依赖。近年来出现的能源短缺、拉闸限电,更是让我们的神经变得紧张莫名。

  说到家居节能,很多人总觉得离我们太远,但实际上却是你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事。调查表明,各种电子产品的最低能耗排序从大到小依次为:空调、电脑主机、冰箱、电饭煲、DVD机、音响功放、VCD机、录像机、打印机和电视。

  节能冰箱、变频空调、节水洗衣机、节能灯泡,多多买回家;随手关掉电脑电视电源,掌握多点节能小技巧,也在不经意中为你悭下些许碎银子。一句话,只要有心坚持,家居节能你一定做得到!

  ●冰箱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冰箱拥有量高达1.3亿台,而消费者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开着冰箱,其耗电量接近居民全部用电的50%。有人测算,如果节能冰箱得以推广,在今后15年内平均每年可节能20%,将为国家节约1200亿千瓦时电。

  市场现状:

  国美电器维多利店冰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八成消费者选购冰箱都会将节能作为主要考察因素。他们关注能效等级,一般具备一二级节能功效、价格适中的款型销量最好。“一般而言,同一品牌同等容积的冰箱,能效等级相差一级,价格可能相差几百元。”

  你做得到:

  冰箱放置四周应有适当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要及时清除电冰箱结霜。减少电冰箱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电冰箱存放食物容积约为80%为宜,储存食品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或运行时间。

  ●洗衣机

  据介绍,节能洗衣机的耗水量是普通洗衣机的60%。而使用变频技术洗衣机对电能的利用效率非常高。过去的洗衣机电机效率仅为40%—50%,而直流变频洗衣机的效率可达到80%以上,从而实现节能。 

  市场现状:

  记者走访国美、苏宁卖场发现,几乎所有品牌洗衣机都打出同比节水30%的概念,但仍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节水节电会影响洗衣机的工作效果,比如洗净度等。

  你做得到:

  洗涤前将脏衣物浸泡约20分钟;按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空调

  空调被公认为家居生活中耗能最大的电器。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为定频空调,同样是一匹的一台空调,按一年开1139小时计算(全国平均数),1级能效要比5级能效省电150元以上。

  市场现状:

  国美、苏宁等空调卖场推销员认为,影响当前消费者购买空调的主要因素,还在于价格和功能卖点,其次才是节能。约四成消费者会注意能效标识,其中两到三成消费者会将节能作为选购空调的首要考虑因素。

  你做得到:

  夏季空调调高1℃,如每天开10小时,则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采用窗帘遮阳也可节省空调制冷用电。空调机使用期间每月至少应清洗一次室内机过滤网。

  开了空调也开风扇,能使得凉风更好更快的扩散,比调低空调温度要省电。

  ●电脑

  电脑作为现代家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耗电大户”。一台电脑假如功率为300W,一天开10小时,一个月30天,每个月的耗电量至少90千瓦时。

  市场现状:

  由于电脑的开关机时间相对比较长,很多人在不工作时便把电脑设置为待机状态,以便在需要时迅速打开,而处于这种不工作的电脑仍然耗电很大。在电脑城,购买电脑的人绝大多数对节能电脑感到陌生和不理解。

  你做得到:

  电脑要设置休眠等待时间,一般设在15分钟左右,电脑没有接到输入信号进入“休眠”状态,就会自动降低运行速度来省电。只用电脑听音乐,应该关闭显示器。电脑即使在关机状态下,功耗也在5瓦左右。此外,还要经常保养电脑,定期清除机内灰尘,不仅节能还能延长电脑寿命。

  ●家居照明

  对比同样亮度(瓦数)的普通白炽灯,节能灯可以节电约80%。像在家庭光源中使用量比较大的60瓦的白炽灯,完全可以用11瓦的节能灯来取代。

  专家介绍,普通人家以基本用量12个白炽灯计算,每个灯泡平均60瓦,平均每天使用4小时;平均电价如果以每千瓦时0.5元计,在换上节能灯后,单照明用电每个家庭一年就至少可以节省300多元。

  市场现状:

  记者在广州家乐福、百佳卖场照明专柜观察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认可节能灯泡,但普遍因为名牌节能灯泡一次性消费价格太高而心生犹豫,不少人干脆购买相对低廉的本土品牌节能灯。

  你做得到:

  如果离开房间15分钟之内的话,不关灯比关了再开要省电。购买时尽量选择知名节能灯,其使用寿命明显比白炽灯或者廉价低质节能灯要长得多,且不造成环保污染。

  本报记者 戴远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