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节碑是对现代文明的讽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1:55 北京晨报

  “守节终身”表彰背后是对幸福的剥夺

  徐云鹏

  一块清道光年间的贞节碑,将西安北郊的北徐村分为“两派”,村支书卢武祥为代表的一方要将这块贞节碑立在村口,退休教师卢玉成一方则坚决反对。(《华商报》)

  据报道,这块贞节碑的确是清朝道光皇帝所赐,奖励村里的一位李姓妇女三十年守寡,扶养教育三个儿子成人的事迹。

  笔者认为把贞节碑立于村口,是对现代文明的极大讽刺。

  在封建社会里,尤其上自宋代中期推行程朱理学以后,妇女就越来越受压迫,在以“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为主的封建伦常秩序下,广大劳动妇女被封建礼教手段压得不能翻身。

  贞节碑具有记载“烈女”、“节妇”的“守贞”佳话和昭示封建伦常秩序,宣传封建礼教,麻醉妇女抗争意志的双重功效,压根儿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北徐村不该重新立它。还应指出的是,目前社会上“泛处女情结”大行其道,其结果只能是:促使一些封建思想死灰复燃。

  因此,此牌坊还是不竖为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