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案件限时审查复杂案件预警告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2:15 正义网-检察日报

  轻微案件限时审查复杂案件预警告知

  西安:经济犯罪案件公诉提速

  本报讯(记者 岳红革)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张衍受理了该院反贪局移送审查起诉的陕西建设技术学院原副院长秦某受贿案,同时收到了一份“案件审查时限卡”,这张时限卡上明确要求张衍在10天内审查完毕此案。

  “从今年1月起,我们针对数额较小、情节简单的经济犯罪案件推出案件审查时限卡制度,随案建卡设期,明确规定10天内必须审查完毕。”该院公诉二处处长张凤英介绍说。而对重大复杂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他们则实行了办案预警通知单制度,以每20天为一次预警期,办案人员收到案件时也收到办案预警通知单,办案期限届满时由内勤提醒办案人员。

  西安市检察院公诉部门还对办案人员进行分类设组,按照贪污贿赂类、涉税类、诈骗类、走私类等,建立分工明晰的专类案件分工审查工作制度。今年5月,公诉二处主诉检察官曲云祥受理了陕西某实业有限公司虚开抵扣税款发票案后,仅用15天时间就将这起涉案金额达150余万元、证据种类繁多的案件提起公诉,后被告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据悉,推出提速办理各类经济犯罪的组合工作机制半年来,西安市检察院已对7起案情简单的经济犯罪案件在10天内审查起诉,共向法院移送起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3件62人,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审查起诉案件周期平均缩短30%以上。

岳红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