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一大方,卖场就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48 钱江晚报

  ■莫利萍报道

  本报讯 近日,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纷纷宣布抛出亿元电脑订单、启动暑期电脑节等促销活动。尽管很多学生的暑假还没有正式开始,不少毕业生也还在等待自己的录取结果,想从暑假的学生消费市场分一杯羹的商家已经积极备战,争夺“暑期档”的商战已开打。

  手机电脑数码产品最俏

  家住府院新村、刚刚开始放暑假的马杰这两天正在向家长提要求,以前办理租机套餐送的诺基亚手机已用了两年多了,这个暑假得换个新的音乐手机;下学期她想参加学校的摄影社团,先买个便宜点的数码相机入入门。她说,身边要好的朋友几乎都有这些装备,她也不想太落伍了。

  随着学生消费的兴起,在暑假等假期里,最受学生欢迎的手机、电脑、MP3、MP4、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成为家电卖场的销售热点。在以往家电卖场的夏季销售中,空调是绝对的热点,不过随着近几年来学生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家电卖场的暑期消费高峰也相当明显,手机电脑数码产品的销售比重正在不断上升。

  毕业生花钱更大方

  今年参加高考的唐同学发挥不错考上了二本线,尽管最终录取的学校还没出来,爸爸妈妈还是决定拿出一万元的预算好好奖励他。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列了一张长长的购物清单,包括笔记本电脑、苹果MP3、相机,不过要想在预算内把这些都搞定并不容易,这两天他都奔波在杭州各大商场、卖场,寻找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家电卖场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学生消费中,应届毕业生通常是出手最大方的。一般来说,毕业生通常会同时买好几样东西,而且单价也比普通学生的消费要略高。比如在手机消费方面,普通学生购买的价位一般在1500~2000元,而毕业生购买的手机则在1800~2500元。

  家电卖场做足学生市场

  “很多家长自己花钱的时候还要考虑一下,但小孩要花钱从来不犹豫。”家电卖场一位负责人表示。每年夏季有近三个月的时间是学生消费的高峰,消费产品和时间都相对集中,这已经成为商家们争抢的市场。

  为了争夺学生消费市场,家电卖场也从备货、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由于学生最喜欢购买的是低价高性能的笔记本,苏宁电脑节主推的笔记本价格不到7000元,国美推出的惠普笔记本更是只有4700元的价格。针对学生的挑选习惯,不少家电卖场也专门多备了不少具有防抖功能的数码相机。在卖场的手机销售区域,可以免费进行音乐、彩铃下载的设备也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因为这些功能都是学生最喜欢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