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的榜单浙商占6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4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陈聿敏

  本报讯 股市是今年最热的话题,而上市公司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最差老板榜单。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名列“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排行榜首位,而海王生物工程总经理刘占军则位居“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排行榜榜首。浙商依旧是最受瞩目的群体,有6人入选了25人的最佳榜。

  据介绍,《福布斯》中文版从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筛选出所有非国有上市公司,并要求其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的连续任职年限超过3年。“我们主要排名依据是上市公司2004年至2006年3年间的业绩,包括净资产收益率及其增长率;相对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表现,同时考察在此期间高管领取的薪酬。”《福布斯》有关负责人说。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年间,入选最佳老板排行榜的25家企业的高管为股东带来了平均15.8%的净资产回报,他们所处行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6.4%,而前3名高管在过去3年里的平均年薪为27.9万元,总经理2006年的平均年薪为38.5万元。制榜人刘瑞明告诉记者,“最佳老板”的共同特点是能够维持创业、创新的激情,在产业链中探寻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模式,经营得法,为企业的成长做出巨大的贡献。入选最差老板排行榜的10家企业的高管则表现糟糕,过去3年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18.6%,他们所处行业的情况也不妙,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但他们却领取平均39.7万元的年薪,2006年其总经理的平均年薪高达54.2万元。

  此外,《福布斯》中文版还推出“中国上市公司最贵老板”榜单,即非国有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高管人员。20位上榜高管的平均年龄为50岁,平均年薪为214万元,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拥有所在上市公司的股份。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以人民币1338万元的年薪夺冠。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纽曼、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苏宁电器总经理孙为民等均榜上有名。前三名得主均集中在金融服务行业,他们在2006年平均年薪达到人民币836万元。

  入选最佳老板榜的6位浙商

  排名企业名称董事长

  5新安化工王伟

  10龙元建设赖振元

  13浙江龙盛集团阮水龙

  15金鹰股份傅国定

  17伟星实业章卡鹏

  23华海药业陈保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