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应密切结合河南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6:43 大河网-河南日报

  解放思想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不同的省情,具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解放思想的关键是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对河南来说,坚持解放思想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突出的问题。

  一是从人口众多的实际出发,努力把人口大省变为人力资源强省。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土地少,人口密度大,经济总量虽然增长很快,但人均生产总值却不高。有人抱怨,河南人太多了,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赶上人口少的省份。人口多是不能改变的客观事实,但不能认为人口多就不能快速发展,从近期来看,我们可以加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可以组织劳务输出,林州市10万大军出太行,不仅在国内建筑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锻炼了队伍,拓宽了致富的门路。从长远来看,应大力发展教育,尤其要重视对各级各类实用人才的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西方工业革命将人的科学素质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二战以来,现代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即物质资源的经济效益日益下降,而人的科技素质所带来的效益日益提高,人类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科技含量的增长。贫富的差距说到底是知识的差距、文化的差距。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国民素质低→经济发展迟缓→教育投资少→公民受教育程度低→国民素质低的怪圈中打转,只有科教兴豫才能跳出这个怪圈。

  二是从农业大省的实际出发,实现农业和工业的协调发展、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河南是农业大省,是中国重要的粮仓之一。农业大省怎么实现现代化?如何在做好“三农”文章的同时,向工业强省迈进?如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农业大省自然容易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发展思路容易受到限制。但农业现代化是不可阻止的发展方向,围绕“农”字做文章,致富的门路非常宽广。譬如,农产品的加工与转化就有很多文章可做,事实上,河南已成为我国食品加工大省,有的已创造了全国知名的品牌,这方面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在重视农业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工业,只有发展工业,才能为农业现代化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河南城镇化率还比较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任务还非常重,只有加快发展城镇,才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不断提高以城带乡的能力。但我省城乡之间还没有建立起均衡增长和良性循环的关系,导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凝固化,城乡差别拉大。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应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思路,来谋划“三农”问题的解决和城镇化的推进,努力形成一个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的城乡互动格局。

  三是从内陆环境的实际出发,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河南地处中部,既不沿海,也不沿边。一部分县市在比较偏僻的山区,存在一定程度的封闭意识。有人认为,这种环境使我们难以对外开放。其实,这种看法具有很大的片面性,能否开放,开放度的大小,取决于人们是否具有开放意识。在同样的环境下,开放意识的强弱不同,经济发展的差别就不同。河南虽然处在内陆地区,但也具有对外开放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信息化是不受空间限制的,只要我们创造投资的优越环境,相信河南一定会成为外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四是从厚重的传统文化的实际出发,走文化强省的道路。河南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传统文化具有二重性,既有积极因素,也有消极因素,关键在于如何认识和利用。如果只是津津乐道于古代文化的辉煌,躺在历史名人的光环下睡觉,那传统就会成为一种负担,厚重也会成为前进的包袱。譬如,传统文化中的经验性思维就是一种崇拜古代、贬低现在,重过去、轻未来,重经验、轻理论的思维方式。但不能因为传统中有落后的因素就抛弃传统,这是因为,发展是时代性的,也是传统性的。因为现在的发展是建立在传统基础上的。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就既不是一种对过去的简单接受,也不是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寻找嫁接点,而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创造。把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要求结合起来,增强河南综合实力中的“文化力”和“软实力”,把文化大省变为文化强省,就能为河南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⑦6

  (作者系郑州大学教授)

  辛世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