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重奖打击“两抢两盗”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8: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闫承敏 曾艳 通讯员易公宣

  核心提示 今年初,宜昌城区抢劫、抢夺、入室盗窃及盗窃摩托车、汽车等案件一度高发。5月初,宜昌市公安局借鉴湖南长沙市的做法,推出打击“两抢两盗”重奖办法,对举报或现场抓获“两抢两盗”犯罪嫌疑人的市民,给予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

  7月1日,宜昌市公安局举行奖励兑现大会,24名见义勇为的市民共领取了15.8万元奖金。此前,已陆续发放奖金5.5万元。

  抓坏蛋有重奖

  宜昌市公安局出台重奖打击“两抢两盗”的办法后,在城区相继谱出一曲曲现场抓获和举报“两抢两盗”的正义歌。

  6月4日22时,两名男子在宜昌城区民主路一家网吧门前盗窃摩托车,刚骑走约10米远就被出门的失主发现。失主的喊声引来周围10多位市民的脚步,2小偷见事不妙弃车逃跑。市民紧追不舍,2小偷掏出匕首负隅抵抗,没想到追赶的市民毫不畏惧。情急之下,一名小偷潜入附近公园,另一名小偷跳入长江潜逃,闻讯而来的安保队员张伟毫不犹豫地跳进长江,在水中将小偷擒获。事后,警方对4名有功的市民给予5000元奖励。

  市民何先生每次上班都要途经西陵一路新华书店背后的小巷,近一年来,他发现有几名男青年经常在此停放成色各异、不同款式的摩托车和电动车。何先生对此感到有些诡异,就算是摩托车爱好者,换车也没这么快呀,何况这里的各种摩托车新旧不一,款式五花八门,其中不乏一些女士用车,会不会是盗窃团伙所为?

  5月中旬,宜昌市公安局重奖打击“两抢两盗”实施办法推出后,何先生心中一动,决定花点精力探个明白。5月29日下午5时许,2名“老熟人”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出现,何先生悄声拨打110报警,民警迅速赶来设伏,当日下午6时许,那2名男子来取车时,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经民警审查,这两名外地男子分别租住在宜昌城区刘家大堰和杨岔路,当日下午3点钟,他们刚从东湖一路东方超市门前掏锁盗窃价值2800元的电动摩托车一辆。此前,他们在城区盗窃多辆摩托车。

  6月25日凌晨,宜昌男子涂某与3名同伙窜入珍珠路一家碟屋,持刀抢走女店主及两名顾客共计8000元及3部手机。4人逃出门后,两名顾客紧追不舍,最后将涂某抓获。警方根据重奖办法,给予2人一万元奖励。

  重奖模式取法于长沙

  抢劫、抢夺、入室盗窃摩托车、汽车等侵财案件防控较难、破案较难,今年1-4月,宜昌城区发生“两抢两盗”案件981起,占刑事案件的57.7%,市民反响较大。

  如何应对这个治安难点?有人提出警队扩编,增加人手,但宜昌城区一共有118个派出所,即使扩编100人也只是“杯水车薪”。宜昌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王星平说:“一个派出所增加一名警力,对这个派出所的工作起到多大帮助?辖区的居民又会有什么感觉?所以说,扩编不能解决社会治安的难点、热点问题,必须寻找其他办法。”

  去年6月,湖南长沙市推出重奖打击“两抢一盗”模式,半年时间共抓获犯罪分子232人,对310名群众兑现奖励122万元,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明显改善。

  宜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王厚军率队到长沙市调研、学习后,决定借鉴长沙做法,将入室盗窃和盗窃摩托车、汽车类案件列入重点打击范围,简称“两抢两盗”,并决定拿出50万元办公经费做奖励基金。

  5月10日,宜昌市公安局正式向社会公布重奖办法:对于“两抢两盗”歹徒,因市民举报而抓获的,奖3000元;市民现场抓获的,奖一万元;同时宣布,市民在抓获歹徒过程中负伤的,由辖区公安机关申报见义勇为基金奖励。

  “两抢两盗”案件大幅下降

  据宜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2006年宜昌城区发生盗窃摩托车案件1171起。今年5月实施重奖打击以来,全市主城区的“两抢”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抢劫案下降47.4%,抢夺案下降44.4%。

  宜昌市公安局副局长高传江说,重奖办法有效预防了犯罪的发生,不仅增加了市民的安全感,提高了市民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从一定程度上说,还解放了警力,节约了公安部门的行政成本。

  宜昌市公安局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破一起案件,平均需要经费2000元。重奖办法实施一个多月来,宜昌市公安局兑现奖金21.3万元,但挽回了市民损失34.4万元,破获重大案件52起,深挖带破了一批案件。

  宜昌市公安局局长王厚军说,重奖办法找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专门工作和群众力量的结合点,形成对犯罪分子由“人人喊打”到“人人动手打”的转变,弘扬了社会正气,真正体现了打防并举。省去了侦查过程,节约了成本;及时抓获,体现了严打效果;由于市民参与,大量警力从出击现场、调查访问、布控中解脱出来,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巡逻防控。

  方方面面说重奖

  宜昌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傅义说,重奖打击“两抢两盗”举措是为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防控犯罪的积极性,营造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那么,社会各界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安保队员赵师傅是此次公安机关给予重奖的对象。5月30日凌晨1时许,赵师傅和两个同伴正在石板溪附近巡逻,看见一工地附近有一名女子突然倒地,而两名男青年拦乘的士逃走。他意识到有人抢劫,于是拦的士追上去,另两名同事则在现场抢救受害人。

  追至一个下坡处,赵师傅看见正在巡逻的另两名安保队员,他大声呼喊:“抓住他,他抢劫!”最后,3人一起将抢劫嫌疑人抓获,警方根据线索随后将其同伙抓获。当日下午,警方审查认定赵师傅等3名安保队员当场抓获劫匪,给予一万元重奖。

  对于这笔奖励,赵师傅说:“安保队员以前都是下岗工人,是社会给予了我们一次再就业的机会,是属于公益性岗位,因此我们很珍惜这个机会,也希望能回报社会。我们的工作本来就是夜间巡逻防控,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是我们的职责,因此就算没有重奖政策,街头发现犯罪行为我们也会管,重奖政策出台前,我们也现场抓获过抢劫犯罪嫌疑人。但是,不可否认,有了重奖政策,对我们的工作有促进作用,而且也涌现了一批热心见义勇为的普通市民,他们也常常协助我们一起抓获犯罪分子。”

  的士司机赵先生认为,见义勇为抓获犯罪分子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事情,但除了精神奖励,重奖见义勇为者也值得肯定。

  宜昌市社科联副主席王官明认为,公安部门采取这样一种重奖政策,符合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处转型期的现状。当前处在改革时期,既是社会发展的机遇,又是社会矛盾凸显的阶段,光靠公安机关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是不够的,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

  王官明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环境的变化,不再是群众一声吼,犯罪分子成过街老鼠的那个时代了。现在,勇于见义勇为现场抓获犯罪分子需要很大的勇气,甚至冒着很大的危险,因此光靠精神奖励已经不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毕竟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加以一定的物质奖励,鼓励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管理中,是一项更加有益和有效的方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