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你们的人将杀死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救你们的人将杀死你们”

  英国“恐怖医生”网络初现,恐怖分子似乎已高智商化、高学历化

  英国对伦敦和格拉斯哥恐怖袭击阴谋的调查在继续,目前被捕的8名嫌疑人均在医疗系统工作,英国民众被“恐怖医生”、“医疗系统中的恐怖据点”震惊。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早在4月中旬,一名在伊拉克工作的牧师卡农·安德鲁·怀特在约旦参加宗教会议时遇到“基地”组织一个负责人。怀特说:“他说他们已准备就绪,很快将毁灭英国,还说‘那些救你们的人将杀死你们’。”

  《每日邮报》称,在此次落网的嫌疑人中,多人是两年前由当时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招募的。为实施针对伦敦地铁的袭击计划,扎卡维招募了各种背景不同的人。经周密策划,“基地”组织将这些人送到英国潜伏起来,组成“沉睡恐怖据点”。平日他们与常人无异,一旦接到命令就行动。这些潜伏分子需要固定而体面的职业作掩护。《每日电讯报》称:“现代人比较尊敬医生,不会在意医生的宗教或国籍。”

  美联社称,英国大量招聘国外医护人员,给潜伏分子提供了机会。几年前,英国医疗系统人手短缺,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对国外医生的引入审查较为松散,非欧盟国家的医生凭常规护照即可进入英国,并从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获得一份最长可达3年的工作合同。

  美联社援引英国管理机构“医学总协会”的数据称,目前英国37%的医护人员来自国外。《每日镜报》援引一名警官的话说:“这不可能是巧合。我们必须面对一种可能性,即恐怖分子已渗透进卫生系统。”

  “恐怖医生”的出现,似乎印证了恐怖分子的高智商化、高学历化。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马丁·卡拉莫尔说:“‘9·11’事件中的袭击者,其实比一般恐怖分子学历高。”新华社 耿学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