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绑架114天 就像被活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BBC记者在加沙获释,感激哈马斯,讲述苦难经历

  被绑架114天 就像被活埋

  “太美妙了!”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艾伦·约翰斯顿4日获释后这样感叹。此前,他在加沙被绑架近4个月。

  他的获释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努力密不可分,但哈马斯否认救人是向西方示好,声称这只是出于人道主义。约翰斯顿与哈马斯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后离开加沙,进入以色列。

  他曾被锁24小时

  3月12日,艾伦·约翰斯顿在加沙街头被“伊斯兰军团”绑架。哈马斯上月控制加沙后,便向“伊斯兰军团”施压,要求放人。

  7月4日凌晨,约翰斯顿获释,被送到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住所。在进入哈尼亚住所前,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我很好,真的很好。”

  约翰斯顿从哈尼亚的住所打电话给BBC记者:“能获释真是好得无法形容,重获自由真是最美妙的事。”他还说,获释之前几小时他在担心,如果哈马斯强行冲击关押地,他就无法活着离开(“伊斯兰军团”曾威胁说,如果哈马斯强行救人,就杀死约翰斯顿)。

  约翰斯顿随后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电话采访。他说,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只是心理压力巨大,同时表达了对哈马斯和哈尼亚的感激。关于将来是否重回加沙工作,他说:“有了被绑架几个月的经历,我需要休息一下。”

  在加沙城中的巴勒斯坦政府大楼,约翰斯顿与哈马斯官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约翰斯顿说:“在过去16个星期,我生活在你想象中最糟糕的状况中,就像被活埋。这是真的,我与整个世界隔绝了。”

  他说,有一次自己被锁了24小时,这期间还被转移三四次。最初一个月,他被关的地方还能看到太阳,但后来被关进一套公寓,那里的窗总是关着。房间约2.5米长、2米宽,他可以用房间旁边的小厨房和卫生间,还可以从一个冰箱里拿食物。就在获释前半个小时,他还挨了打。

  约翰斯顿说,绑架者比较粗鲁,令人不快。在最初被绑时,曾有一个头目还告诉他,说他不会受到伤害。被绑架两个星期后,他要来一台收音机。在哈马斯控制加沙后,绑架者开始紧张起来,不像开始那样放松。

  他说:“(当时)气氛完全变了。哈马斯希望制止绑架……然后绑架者制作了我腰缠炸药的录像。”(不久前,“伊斯兰军团”在网上发布了约翰斯顿被绑上爆炸腰带的录像)

  向父母报平安

  约翰斯顿的父母喜出望外,他的父亲格雷厄姆在苏格兰家门口说:“这是114天的噩梦。我们刚刚听到他的声音,他打电话给我们。电话里声音嘈杂,可能他身边挤满了人……他说,‘你好,爸爸’,我说,‘你好,儿子,你怎么样?一切都好吗?’他说,‘我百分之百好’。随后电话就挂断了……我们从电视里看到他了,真难以置信,已经114天了。”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否认救人是为与西方改善关系,声称“不是为了获得英国政府的好感”,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让所有人不再恐惧,这是我们的目标”。

  新华社 庄北宁

  ■ 幕后

  宗教领袖裁决放人

  BBC记者艾伦·约翰斯顿获释后,曾参与解救事宜的阿布·穆贾希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斯兰军团”与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达成协议,释放约翰斯顿与否,交给一个最具声望的宗教领袖裁决。加沙高级宗教领袖苏莱曼·达亚应邀作出宗教裁决,要求无条件释放约翰斯顿,“伊斯兰军团”和“卡桑”旅都接受这一裁决。

  穆贾希德说,约翰斯顿获释不涉及赎金问题。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证实,绑架者确是无条件放人。此前“伊斯兰军团”曾要求英国释放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分子。

  哈马斯表示,不会对绑架者展开打击行动。新华

  ■ 链接

  巴紧急政府发出足额工资

  据新华社电 从4日起,巴勒斯坦紧急政府开始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近14万公务员发放6月份的足额工资,并承诺一周内补发以前拖欠工资的1/3。这是近17个月以来巴勒斯坦公务员首次拿到足额工资。

  公务员瓦尔达说,她很高兴拿到足额工资,如果能拿到补发的工资,准备用于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偿还债务。

  巴勒斯坦官员7月1日证实,紧急政府已收到以色列政府转交的近1.2亿美元代征税款等款项,并承诺从4日起向公务员发放足额工资,但此举的适用对象不包括哈马斯雇用的约2.3万名公务员。

  图: 7月4日,BBC记者艾伦·约翰斯顿(左)获释后与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握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