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表示:未来特区政府施政理念是"走入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8:47 中国新闻网

  

曾荫权表示:未来特区政府施政理念是"走入群众"

  七月五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出席立法会会议,答覆议员的提问。这是第三届政府开始工作后第一次做答问大会,亦是这一届会期最后一次行政长官的答问大会。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五日电 (记者 方青木)刚刚上任第三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曾荫权,今天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他表示,未来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主题是“走入群众”。他承诺,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问责团队会用“专业、务实、有承担”的工作态度,为香港市民服务。

  曾荫权在此间指出,今年是回归十周年,这十年来香港人看待公共政策的标准已经改变,香港人追求经济发展同时,也追求其他价值与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育文化传统,维护具人文精神的生活方式。“我承认政府过去在这方面仍有不足之处,是需要时间去适应及调整,而我和我的同事是乐意这样做。”

  他说,每个政府及智库组织,包括特区政府,都在重新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之下吸纳民意,走入群众,改善政府决策过程,以体现真真正正的问责精神,这将会是一个由公众谘询的关系走向真正公众参与的关系。

  曾荫权表示:“我认为特区政府今后要扮演更加积极面向公众的角色,立法会本身是一个民意机构,亦会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我建议扩大问责制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加特区政府问责官员与立法会的沟通,多出席议会解释政策及趁此机会吸纳民意。”

  在地区层面上,他认为,地区政务专员应该更积极与区议会合作,携手主动回应市民的需求。至于在一些备受市民关注的事件,例如文化保育工作,要把握各种机会,与民间团体展开对话,互相沟通。“公众参与”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政府与民间社会都有自己的角色扮演,政府官员需要走入群众,而民间社会也要自行组织起来,收集民意,有系统向政府反映。

  曾荫权说:“这是一个真真正正互相沟通的最好方法,这亦是长期的工作,需要双方用心用力去经营,才会有成效,当然我不会低估这工作的难度,但只要大家有决心,有互信,是可以做得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