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网上发帖寻人“拼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6:44 南方都市报

  业主网上发帖寻人“拼装修”

  珠海有业主网上发帖“拼装修”,既省下大笔装修费用,还与邻居建立友谊

  本报讯 拼吃、拼车、拼房……“拼”作为一种既经济又时尚的行为渐渐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最近,珠海房产论坛上一篇讨论“拼装修”的帖子——《远亲不如近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帖子自今年3月19日发出,目前跟帖数已超过2000,记录了帖主“茂名老头”向众网友发出“拼装修”的建议,到具体协商操作的整个过程。

  女儿买房发帖“拼装修”

  在《远亲不如近邻》的帖子中,帖主“茂名老头”讲述了自己发帖的想法和具体操作的一些建议。为表示自己的诚意,“茂名老头”承诺尽量为年轻人的新居装修提供全程的逐户监督施工,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

  接受记者采访时,“茂名老头”坦言,自己之所以有“拼装修”的想法是因为女儿买房需要装修给激出来的。去年10月,女儿参加工作后在坦州买了套房,打算今年9月装修,于是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在房产论坛上发帖邀请网友联合装修。

  “在邀请的对象里,我将条件限制在:一是坦州锦绣花园小区的业主,二是有大学本科学历,三是最好都在珠海工作。”“茂名老头”解释,一来以后大家都将成为邻居,借助合作装修,大家提前认识,要求有本科学历是出于对加入联合装修队的成员素质上的考虑。

  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

  “拼装修可大大降低装修成本,省下不少钱。”为让网友更清晰地了解“拼装修”的好处,“茂名老头”还在跟帖中讲述了自己3年前的装修经历。据称,2004年10月,“茂名老头”找了家资质较好的装修公司来家装修,公司报价9000元,工期十二天。但是在等待施工的一天里,“茂名老头”夫妇俩偶然散步到建材市场,经了解发现如果自己动工装修的话总成本只在3000元左右,巨大的差价让他决定自己亲自动手“试试”。

  此前准备帮“茂名老头”装修的设计师后来透露,以1万块的装修额来算,施工队员的工钱和材料费总共差不多5000元左右,剩下的5000元基本上作为装修公司和施工队包工头的利润。至于“茂名老头”材料费3000元,“如果是装修公司去买,材料费至少还会少20%。”设计师说。

  30余户网友已签约

  “茂名老头”的建议和诚意打动了许多网友的心。“糊糊”率先跟帖说:“这个主意不错。”并呼吁“有兴趣的可以考虑一下”。网友“Jeremy是绵绣阳光二期的业主,6月初之前收楼,打算在6、7月份进行装修,他表示“很想和你们一起交流一下。”

  “茂名老头”和跟帖表示有意加入联合装修的网友约好定期会晤,大家民主协商制定装修方案,而委托装修公司、制定装修方案等事宜基本上都在论坛里商讨。今年“五一”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约10户网友20余人还第一次相约面谈,对相关具体问题进行协商。据了解,这次面谈,基本上确定了委托的装修公司,同时确定业主之一“冷月”为联合装修的现场统管。

  “冷月”透露,到目前为止,已有30余户网友与装修公司签订了协议。

  “求同存异”定装修方案

  7月1日,“冷月”的房子开始装修了,成为联合装修队里第四个动工的。他介绍,人都有各自的喜好,为了综合大家的意见,在团购的材料上联合装修方案都是网友间通过“求大同存小异”民主协商的方式确定的。团购不能解决的,由网友自己去选购。

  据了解,由于加入联合装修的网友基本上都是工薪阶层,平时工作都比较忙,装修时没有个人来主持,工作很难有秩序地进行下去。而号召发起联合装修的“茂名老头”年龄比较大,家住茂名,往来非常不便,于是“冷月”主动担纲“现场统管”一职,协调现场的装修工作。

  “这活儿一路做下来感觉很累,事情很杂很琐碎,但我找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和友谊,这是督促我做下去的动力。”“冷月”如是说。

  ■ 观点

  发起人“茂名老头”:省钱还赢得友谊

  网友“茂名老头”坦言,自己发帖的初衷是因为女儿买了房要装修,联想起三年前自己的装修经历,于是有了联合装修的想法。帖子发出后,没想到响应的人这么多,而且还付诸实践,这增加了他不少动力。

  “对于将参加联合装修的成员限制在:一是坦州锦绣花园小区的业主,二是有大学本科学历。”“茂名老头”解释,原因是这样一来大家的素质都比较高,在协商的过程中比较好沟通。在随后的接触和讨论中,他发觉联合装修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相比请装修公司装修,联合装修能为业主省一些钱;其次,由于不久后大家都将成为邻居,在讨论协商的过程中,一来一往都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了友谊,提前熟识了;而最重要的是,这一行为还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帮助,这是难能可贵的。

  首个签约业主“youyouliu”:

  “首吃螃蟹”收获蛮大

  网友“youyouliu”去年在坦州锦绣阳光花园买了套房,此后经常在网上浏览有关装修的帖子。今年3月份,在房产论坛上看到“茂名老头”的帖子后,表示赞赏,并主动与帖主联系。

  5月16日,“youyouliu”与装修公司木香居签约,两天后开工。她也因此成为此次联合装修队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6月30日装修工程基本完工,在进行一些扫尾工作后,就可收楼了。

  谈到参与联合装修的感受时,“youyouliu”说由于签约、施工等都是第一个,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样板没有,在与装修公司的接触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但总体来说整个过程收获还是蛮大的,尤其是在与包括“茂名老头”、“冷月”等人的交往中,不仅学到很多东西,相互之间也建立起了友谊,一来一往,加深了情谊。

  ■ 建议

  律师:货比三家签订好合同

  针对珠海房产论坛上联合装修的倡议,珠海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首先肯定了倡议的创意。她认为,联合装修就如“茂名老头”所说的能带来那么多好处。但作为事情本身,参与装修的业主有必要认真了解跟进,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王律师说,现在装饰行业里“消费回扣”现象非常明显。首先业主在选择装修公司时尽量选择资质好、信誉高的企业;其次在购买装修材料时也可货比三家,这样在装修公司提供的材料价目表上自己心里有数;第三,业主在装修前有必要与装修公司签订正式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应昂 漫画:邝飚

  图:

  初步打算,我家每平方的装修费500元。

  我要装一个超豪华型的浴室。

  参加拼装修,材料质量有保障吗?

  保险起见,咱明天请假去看看。

  大家商量好了,我们才好做事!

  明天大家一起去看看橱柜的材料。

  重要的是求大同存小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