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症疫苗可望三至五年内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2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六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媒体六日报道,登革热症疫苗可望在三至五年内面世。

  据《联合早报》报道,跨国药剂公司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总裁让.斯蒂芬尼五日接受访问时透露,该公司正在研制二十五种新疫苗,其中一个就是登革热症疫苗。

  葛兰素史克十年前就开始研制登革热症疫苗。最近开始在泰国展开第二阶段的临床测试,公司也计划在拉丁美洲进行临床测试。登革热症疫苗的初步测试结果相当理想。临床测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以证明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安全使用疫苗。

  葛兰素史克的登革热症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含有对抗四种登革热症病毒的成分,接种疫苗者估计必须注射两个剂量。

  斯蒂芬尼说,登革热症疫苗的研究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最主要的原因是,登革热症病毒一共有四种类型,疫苗必须同时抑制四种不同病毒。如果疫苗无法抑制其中一类型的病毒,接种疫苗的人刚好被这类病毒感染,疫苗反而会使病情恶化。

  斯蒂芬尼指出,登革热疫苗的生产流程也相当复杂。登革热症疫苗是由四种疫苗组成,意味着必须有四条生产线。

  除了葛兰素史克以外,法国药剂公司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和瑞士制药厂诺瓦蒂也在开发登革热症疫苗。

  新加坡上个星期的登革热症再度进入疫情高发期,一周病例高达三百八十一起。其他东南亚国家也爆发了登革热症疫情。泰国单单在五月份,就有三千六百五十人感染登革热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