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部长:调解工作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2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朱大强)司法部长吴爱英今天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说,人民调解工作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预防功能、化解功能和法制宣传教育功能。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国人民调解组织达八十四万多个,调解员四百九十八万多人。人民调解领域不断拓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不断增强。近三年来,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千五百八十多万件,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吴爱英说,人民调解制度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中具有基础作用。

  吴爱英指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利民便民,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依法调解、规范调解,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注重法、理、情结合,提高社会公信力;必须坚持人民调解的民间性、群众性、自治性,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她强调,人民调解工作要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和预防工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的宣传教育功能,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要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改革创新,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