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联审批 3个月后将囊括112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0: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高新区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项目的并联审批

  自7月2日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正式进入试运行以来,一周时间过去了。经过一周实践,到底运行情况如何?市民又有何反应?

  昨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窗口相关负责人说,总体来看,试运行稳定有序、情况正常,不过也有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协调解决。记者连日探访发现,众多亲身体验并联审批的市民对这一制度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这么好的制度应该大力推广。”据了解,3个月的试运行后,成都计划将112项企业市场准入类项目都纳入并联审批。

  运行很正常推广有信心

  一周来运行情况如何?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窗口首席代表李宏坤表示,第一周试运行总体看来稳定有序,情况正常。不过她也坦陈,“问题肯定还是有,比如软件设计上的一些缺陷等,但我们都及时解决了。”

  还算顺利的试运行,让政务中心对下一步的推广充满了信心。“虽然现在有一些细节问题,但总体看来,我们的运行是很正常的,相信3个月的试运行能圆满完成,而且肯定能顺利推广。”政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

  提醒:备齐资料效率更高

  并联审批窗口咨询员秦芹说,在一周的运行中,申请人材料不齐成了影响办事效率的一大障碍。由于并联审批将以前多种业务集中办理,办理窗口必须一次性收齐所有材料才能受理,而很多市民往往带不齐资料,不得不多跑几趟,“这样很影响办理效率。”

  为此,她提醒申请人:并联审批各项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在网上(www.cdzw.gov.cn和“成都并联审批公众服务”)都有公告,大家完全可以根据网上公告提前备齐资料,“这样市民也省得来回跑路麻烦,我们办理效率也会更高。”

  此外,由于并联审批利用的是信息化手段,需要大量电子材料,而很多市民还习惯于提交传统的纸质材料。并联审批窗口有关负责人希望,市民能尽量利用网络,向政务中心提供更多电子档案,以便于部门办理业务更加便捷。

  高新区:建设项目可一窗搞定

  仅仅试运行一周,成都市政务中心推出的并联审批已初见成效,获得了市民及企业的交口称赞。市民们都希望,这样的好事应该大力推广,特别是在审批范围上,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对此,成都市高新区已先行一步。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高新区获悉,该区政务中心通过开通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再造流程、整合资源、压缩时限、职能部门审批职能整体下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项目的并联审批。今后,落户成都高新区的企业,从企业注册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再也不用在流程往返中耗费时间,就连项目审批盖章,都能在窗口一站搞定。

  记者彭永生王玲实习生杨亮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