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鸟语相伴最棒的生活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0: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解读乐山城市名片的厚重内涵(下篇)

  本报记者李永红李晓摄影河川

  《论语》中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而不论是智者还是仁者,在乐山都能找到适合他们自己居住的地方。乐山保留了中国人世俗生活的原样,在这里可以深刻感到,农业文明与商业文明的生动结合,这是人类生活的最理想状态。一位来自“天堂”杭州的年轻教授甚至发出感叹:“杭州之上是嘉州。”

  令人羡慕的田园式生活

  3年前,一个美国小伙子在北京邂逅一位乐山姑娘,尔后对其产生了好感,后来乐山姑娘返回故乡。他为了心爱的姑娘,辞去北京的工作追到乐山。经过长达数月的寻找,他终于找到了姑娘的下落,这时姑娘已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尽管不能和这个姑娘在一起,他却深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乐山的田园式生活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从此他开始了乐山的新生活。

  “乐山地理位置处于3条大河之间,从来都物产丰富,气候很好,实在是适合居住。”乐山本地文人徐燕平在新华网开设了“燕平谈天”专栏,在乐山有很多粉丝。他认为,自在、散漫、悠闲是乐山生活的最大特色,乐山有得天独厚的世界文化遗产大佛-峨眉山。山中有城,城中有水,水中有山。

  他说,多年生活在乐山,发现乐山人心安,甚至还有一些人没有时间概念,自然便没有火热竞争,属于典型的田园生活方式。竞争是人类最大的灾难,那种违背天意和自然法则的竞争,导致疯狂的占有,放大了人性弱点,是一种对道德法律及人性的抹杀。好在乐山人竞争意识相对薄弱,保留了田园式生活的闲雅、悠淡。中国人的家园在“乐山”,乐山人的生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乐山人是最幸福的人群。

  乐山美食甲巴蜀

  吃喝玩乐样样精通,乐山的饮食特点和乐山人的性情一样远近闻名:既具重庆的麻辣,也有成都的温和多样。其麻辣可推跷脚牛肉和烧烤,其温和则如西坝豆腐。要不为什么许多外地游客到了乐山,都点名要吃这些呢?更不用说成都人周末专程赶来乐山大快朵颐的气度了。

  跷脚牛肉原创自乐山附近的苏稽镇,有近百年历史。取名“跷脚”很有意思:早年干力气活的人们饿了,站在街边卖牛肉汤的锅边,一只脚跷在大方桌下的横木上,端着碗喝牛肉汤、蘸辣椒面吃牛肉杂碎,既饱肚子也能增加力气。原先的汤锅底用牛骨头加上些山奈八角等香料熬制,流传至今,衍变成外加些枸杞、红枣、番茄片等,汤色纯白浓香。牛肉、牛肚、牛筋、牛舌等杂碎切成片,放进汤锅里滚几滚就可吃。

  乐山人称,红遍成渝市场的麻辣烫出自有“小西湖”之称的乐山五通桥。麻辣烫最早出自五通桥的牛华镇,它能饱肚更能解馋:鸡汤加入胡椒花椒、豆腐乳汁、醪糟汁等熬制,穿在竹签上烫着吃的应有尽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树上的、土里的……或片或块穿在细竹签上。只需伸进汤锅里烫一下,什么味道都煮进去了。如今的麻辣烫小店已遍布乐山城镇的大街小巷,老少咸宜。

  早在明朝万历年间,五通桥的西坝镇上,就有吃“豆腐席”之风俗。西坝古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因其磨制豆腐的水质特

  别———天然清凉的沫溪水,豆腐洁白细嫩、绵软甜润,蒸、煮、煎、烧、炸都不碎不烂,可烹制出熊掌豆腐、一品豆腐、灯笼豆腐、三鲜豆腐等上百个品种。熊掌豆腐色泽金黄,外酥内嫩又滚烫;芙蓉豆腐犹如朵朵金灿灿的

  芙蓉花,香酥化渣;一品豆腐如一朵睡莲,飘浮在高汤面上,形妙、色美、味鲜。发展到今天的西坝豆腐,已有300多个品种,荟萃成饮誉中外的美食佳肴,也成为乐山旅游文化

  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心城市,成都后花园

  在乐山,所有游客都会感觉到,城里空气清新,城里城外的温度没有什么差别。“乐山是没有热岛效应的,这是因为乐山城中间有一块独有的‘绿心’,这块‘绿心’就是一块8.7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区。”乐山市规划与建设局副局长欧阳林说道,乐山正在加快保护与建设,打造成为“绿心”生态型国际旅游城市。

  “绿心”是乐山人的骄傲,它使乐山成为“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的山水城市。“绿心”的规划者是著名城市规划专家、重庆大学教授黄光宇。那是20年前,黄光宇教授及其课题组提出的“绿心环形”布局结构模式和“山水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山林”大环境圈的规划思想,经过10多年的建设,才形成了今天的“城市绿心”。

  开发“绿心”的黄教授已于去年10月去世。去世前,他曾到乐山市进行了一次考察,并提出“绿心”应当保护的观点。黄光宇教授语重心长地说:“乐山的‘绿心’就像乐山大佛、峨眉山一样,是很好的自然遗产,一定要保护好她。”欧阳林说,现在全市上下都统一了意见:“要保护好绿心城市,谁动了‘绿心’,就摘谁的帽子。”未来乐山城区的绿化面积将达到40%以上。

  更重要的是,乐山作为“成都后花园”的定位已经初步突显出来。目前,一条贯穿绵阳-成都-乐山的城际铁路即将全线破土动工建设。如果这条铁路建成了,成都到乐山的时间距离将缩短到半个小时,届时,在成都上班,在乐山居住将完全变成可能,乐山将真正成为成都的后花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