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蓝天引来众多摄影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5:10 深圳商报

  白云蓝天引来众多摄影者

  连续晴好天气令市民心情轻松,专家称是大气中总悬浮颗粒物含量低市环保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空气质量为优,预测今天全市空气污染指数在30至50之间,还是优。深圳气象台的预报员证实,从本月7日开始的晴好天气至少将持续到11日。

  【本报讯】(记者王荣郑恺实习生满达)湛蓝湛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中心区内一栋栋高楼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壮丽。这是记者昨天下午站在深圳商报大厦19楼向南远望时看到的一幅美丽图景。

  最近,深圳一连多天都是好天气,非常难得。市民们对深圳的空气质量也十分夸赞。昨天,市民艾茶在深圳市民论坛网上发帖说:“早上开车出门,透过车窗看到蓝蓝的天空,感觉好美啊!很久没有这样好的感觉了。十几年前刚来深圳时,我冲着天空说:好漂亮的云啊。同事们惊呼:来了一个诗人。很怀念那种诗一般的感觉。”

  今年3月,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深圳一年中有164个阴霾天。这种状况引起市领导高度关注和忧虑。今年3月,市长许宗衡在市“两会”期间就环境等问题答记者问时说:“我和大家一样,也非常留恋过去深圳的蓝天白云。”许宗衡同时向广大市民承诺:“相信通过努力,深圳的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白云蓝天出现的天数,将会随着我们整治工作到位出现得越来越多,阴霾天数将会逐步减少。”

  市环保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空气质量为优,预测今天全市空气污染指数在30至50之间,还是优。深圳气象台的预报员证实,从本月7日开始的晴好天气至少将持续到11日。

  “天空飘浮的云叫淡积云。”市气象局预报员说,“淡积云的出现标志着在云团上方出现稳定的气层,表明至少在未来一两天内天气都不错。”

  天空出现蓝天白云表明大气空气能见度高,能见度高意味着大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低。大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主要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比如烟囱与车辆。能见度高不等于空气污染指数就优。空气污染指数还涉及到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含量,目前还没有数据可以证明这两个子指标也处于优质状态。

  有专家判断,目前深圳蓝天白云天气主要是前一段的大雨天气净化了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至于是否因为使用国Ⅲ汽油、电厂油改气等减排措施,还不能下定论。

  在滨海大道红树林,一连几天都有市民在这里架着“长枪短炮”拍摄蓝天白云下的海天一色,很多图片的背景都是新开通的深港西部通道。网名为“南山虎”的市民还把自己的图片挂在网上“晒”图,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把同一地点以前的图片也挂在上面,进行对照。

  网友“昨日黄花”跟帖说:“今年好天气比去年同期好像多了,晚上连天上的小星星都看得很清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