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中职生力度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5:2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吴晶)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起,新的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即将落实。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助学投入一个学期预计为82亿元,覆盖1600万名在校学生,这两个数字均相当于过去的20倍。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9日介绍,一个学期82亿元,一学年就是164亿元,而目前中央财政设立的中职国家助学金一年投入仅为8亿元,也就是说,新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制度资金投入量相当于目前的20倍还要多一点。

  现行的8亿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资助助学金,资助面只有5%,按照在校生计算,覆盖面为50%。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后,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平均每10个人里就有9个人能够获到国家助学金。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规定中职学校所有来自农村的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

  赵路指出,国家出台力度如此之大、覆盖范围如此之广的助学政策,首先是因为中职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据统计,目前来自农村的中职学生占在校生的83%左右。针对来自城市的学生,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规定只有家庭经济困难的才能够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而且要经过申请、评审等环节来确定。

  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规定每生每年的资助标准由1000元增加至1500元,主要用于资助中职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