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8:29 解放日报

  第一次上井冈山,毛泽东秋收起义所部到底有多少人?

  吉安市委党史办专家周瑞兰介绍:这一批井冈山老兵,如今已无人健在。

  罗荣桓元帅曾回忆,1927年10月在遂川被打散后,“四连一共剩下三十多个人,稀稀落落地散坐在地上……毛泽东同志站起来,朝中间空地迈了几步,双足并拢,身体笔挺,精神抖擞地对大家说:‘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曾连长喊口令!’……接着一营就赶上了,队伍向井冈山进发。”

  这是毛泽东参加革命以来的最艰难时刻。这也是全国大革命遭遇空前失败的最艰难时刻。

  就从这一批人的这一次进发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红旗跃然上井冈,开辟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式革命正确道路,实现了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飞跃。

  数年后,毛泽东离开井冈山转战时,这位刚过36岁生日的伟人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革命“摇篮”井冈山。朱德1962年重上时写下五个大字:天下第一山。这当然不是指海拔高度。

  井冈山之路

  一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便见一幅长约8米、高2米的大型油画,名为《井冈路》。

  画上,郁郁葱葱间一条狭长小路绵延而上,当年毛泽东率部正是沿着这条小路到达井冈山。2002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谭震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毛泽东同志开辟的“井冈山道路”。

  罗霄山脉上百峰,当年何以独独上了井冈山?

  周瑞兰说:“关键人物是王新亚。1927年安源军事会议上,时任赣西农民自卫军总指挥的他,向毛委员报告了井冈山的情况:离中心城市远,交通不便,敌人统治力量薄弱;崇山峻岭,地势险要,森林茂密,只有几条狭窄的小路通往山内,进可攻,退可守。”

  也就是说,早在秋收起义之前,毛泽东就注意到了井冈山。后来起义转战中,在文家市提出“要到敌人管不着或难管的地方去”,在“三湾改编”时派人与当地武装袁文才取得联系,直至最后在一份敌报上看到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失利的消息,伟人选择了井冈山,历史选择了井冈山。

  老红军们回忆说:队伍上井冈山时,沿途唱的是《国际歌》,喊的口号是“革命成功万岁”。

  老红军王泉媛说起井冈山路上当年那段紧张挑粮的日子。“每天都有许多红军指战员和群众,从早到晚奔忙在宁冈和井冈山之间,军民们排成长长的行列,背的背挑的挑……川流不息地行进在贯通黄洋界的羊肠小道上,直到天黑才回到山上。”

  就此,有了朱德那条著名的扁担。

  车行盘山公路,记者遭遇一阵瓢泼大雨,雄峦林海被洗刷得纤尘不染、分外青翠。

  井冈山之魂

  红军为何能在井冈山成功创建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专家公认:争取到工农群众支持是关键。

  94岁的王泉媛脱口而出:“打仗、筹款、宣传群众。”这是毛泽东在井冈山首次提出的工农红军“三大任务”。

  参加过1927年攻打茶陵总结大会的老红军们都记得:毛泽东在会上说,我们是工农革命军,只是对群众态度好还不够。他随即扳着一个个手指,一条条宣布“三大任务”。次年4月,毛泽东又向全军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改为八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农一点东西、一切缴获要归公;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这一朴素深刻的指导思想,对人民军队建设影响深远。

  老红军刘荣辉曾回忆:“那时打碎了老百姓一个盆子都要照价赔偿,老百姓不在,也要把钱设法送到。”

  老红军张令彬曾回忆:“行军过稻田,要派一人开路,专门把倒在田埂上的谷子扶到田内。在情况许可下,行军出发时毛泽东总是跟着后卫部队检查,有没有给房东家上好门板、捆好铺草,缸里的水挑满了没有,地扫干净了没有,连给房东的钱放在哪都会问,叮嘱一定要放在恰当处,莫让别人拿走了。”

  ……

  所以,就不难理解,今天游客们在井冈山为什么常常会听到的这样一个说法:井冈山上,一村中当年就有半数村民跟着毛委员闹革命!

  井冈山之旗

  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的确,“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伟人也称“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

  被誉为“宣讲井冈山精神第一人”的毛秉华老人告诉记者:“我采访过老红军陈士榘,他回忆1928年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毛泽东针对有人提出的这个疑问,用了孟子的话回答:‘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在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又进一步系统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

  如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着一面军旗,红旗正中一个大五角星,大五角星正中是镰刀斧头。

  毛秉华动情感叹:“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举的是这面旗。进军途中人们怀疑能打多久的是这面旗。‘边界红旗帜始终不倒’指的是这面旗。最后升起在天安门的,也是面五星红旗。”

  井冈山之战

  如今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还摆着一门复制的迫击炮。

  海拔1300多米的黄洋界山顶,当年修的堑壕依稀可辨。30年前随老红军重游故地的解放军代表彭汉华告诉记者:“他们望着崇山峻岭连连感叹,多了好多条路喽,树木都长大了。”

  彭汉华说,当时那些老红军纷纷回忆:1928年8月,湘赣两省敌军集中4个团兵力进攻黄洋界,而守卫的红军仅两个连。

  第一招,兵者诡也:“军民团结,全体埋伏,不见一人一兵,弄得敌人真假不清、虚实不明。”

  第二招,诱敌深入:“敌军拥在一条山势险峻的小路上往上爬,到半山腰已筋疲力尽。”

  第三招,同仇敌忾:“敌人接近哨口时,我军民用机枪齐射。”

  关键时刻,还抬来一门迫击炮连发3炮,可前两炮受潮没响,第三炮一发命中,击中敌军指挥所。“别看只响了一发,主要是迷惑作用。炮弹一响,敌人误以为主力红军回来了,连夜逃了。”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井冈山之歌

  在井冈山,曾经有过第一个红军教导队。“朱毛会师”后从龙江书院迁到井冈山茨坪。周瑞兰告诉记者,有位名叫宋裕和的老红军曾这么回忆:“我们进教导队的第一课,就是学唱《国际歌》”……

  在井冈山,曾经有过第一座红军医院。老红军王云霖回忆:“把竹子削成很扁的薄片,放在火上一烤,一弯,就成了一把镊子。”1929年敌人突袭,100多名重伤病员被拖到附近小河边一块稻田里,无一幸免。如今,这里种满了国防大学学员的纪念树。村民们还说,老红军重游井冈山,都会对这块稻田深深鞠躬……

  在井冈山,还曾经有过第一个红军造币厂。在工厂旧址,无锡游客王强拿出一张1990年版的100元人民币:“背面取景就是井冈山主峰五指峰,因为从这起,我们有了自己的货币”……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井冈山上,还颁布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1928年朱毛会师后,1929年彭德怀又率红五军上井冈山会师,直至三次反“会剿”胜利后,朱毛下山进行边界游击,在瑞金建起新革命根据地……

  80年,星火燎原。

  80年,井冈竹翠。

  80年,红旗不倒。


本报记者 彭薇 栾吟之 薛淼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