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8:29 解放日报

  赴永新采访期间,记者巧遇陈宜生,她的父亲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陈正人。如今,井冈山雕塑园内,19位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前委、军委、特委主要领导雕像中就有她的父亲。

  “父亲1925年入党后,一直在老家遂川闹革命,1927年和曾天宇发动并领导了‘万安暴动’,被共产国际称赞。”72岁的陈宜生说,她父亲是个机智的革命者,暴动前夕曾巧妙化妆,穿长袍扮教师,邀请一支过路敌军去小学歇脚喝酒,借机缴了械,武装游击队。后来毛泽东提议,陈正人成为第一任遂川县委书记,地方上连成一片,为井冈山开辟了更广阔的革命根据地。“父亲本人也先后被选为中共湘赣边界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特委会的委员和副主任,主任是谭震林。”

  就在这期间,“父亲认识了我的母亲彭儒,她是湘南暴动后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的。”从此,风雨无间,白头偕老。1929年第三次反“会剿”,夫妻俩领导群众坚持地方斗争,在百年未遇连下40多天的大雪中,宿岩洞、盖树叶、食野菜,天黑潜回村子从烧毁的房屋废墟中寻找烧焦的谷子,用双手搓出米粒熬汤充饥,顽强与敌周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亲自提名,陈正人被任命为新中国第一任江西省委书记兼江西军区政委,后来又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建筑工程部(即今天的国家建设部)部长。“但当时他自己住在一个破旧四合院,有天晚上,天花板掉下一大块,他只让人用两根木柱加固一下了事,还说:‘100多项工程还没搞起来,我这个管建筑的怎能先修自己的房子呢?’”陈宜生回忆:“他还不允许我们坐他的专车,又一生勤奋好学,很多报告都亲自动手,所以毛主席当年说他是‘知识分子的代表’,说谭震林是‘工人阶级’的代表。”

  革命家风,陈宜生刻骨铭心:“我大姐出生后寄养在老乡家。老乡家实在太穷,把我大姐卖了。后来父母去找时,那家人觉得内疚,把自己的女儿送了来。后来发现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父亲没怪他们,还全家开了次会,宣布对这位找错的姐姐也一定要好……”

  采访末了,陈宜生将厚厚一本《陈正人传》赠给本报———

  “今年,是我父亲诞辰100周年。”

  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先辈,让井冈山精神传承永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