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计划”实质是“摧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2:14 北京晨报

  何勇海

  54岁的海南农民老张有一个“宝贝计划”,就是培养自己8岁的女儿参加2016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为此,在过去5年里,他每天闻鸡起舞,带着幼女开始向着梦想不停地奔跑。7月3日下午,在中国最南端——三亚天涯海角南端点火台,他已经开始向另一个小目标发起冲击,那就是让女儿从海南徒步跑到北京天安门,预计历时两个多月。(《江南时报》)

  专家认为,儿童跑马拉松不是好事,儿童长时间超负荷运动,有可能损伤其大脑机能;孩子进行此类极限活动,应通过运动医学测试,否则就是冒险。

  近年来,有不少大人都让可怜的孩子挑战“世界纪录”,挑战生命极限。据新华社报道,就在三个月之前,来自吉林的9岁男孩王鹏程就在父亲的带领下成功从三亚跑到了北京。在之前几年内,来自深圳的9岁男童胡淙泰、7岁女孩郭思妤和10岁的北京女孩王一妍都挑战生命极限——横渡约20海里的琼州海峡获得成功……孩子们的行为总能赢得人们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可我们冷静地想一想:难道我们真的需要几岁大的娃娃来破纪录?

  有一句顺口溜:欲要孩子“神”,先得父母“狂”;欲使“童”变“铜”,借助童子“功”。更有一些商家,竭尽所谓的商业策划之能事,推波助澜,无非就是想从孩子身上掘出“一桶金”来。

  拿孩子的身家性命挑战极限,换取功名,不仅不人道,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于这种愈演愈烈的行为,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社会各界都应该旗帜鲜明地亮出反对态度,以确保孩子的身体免遭侵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