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猪肉为啥涨价?终于搞明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0:11 红网

  “城里人一喊疼,政府就干预,价格就回落”,这是米、面、油、猪肉等农产品在城市涨价后的必然归宿。但这次的猪肉涨价却违反了这个规律。那么,农村养猪业到底发生了哪些问题?据7月11日《信息时报》报道,媒体的记者到广州最主要的生猪供应地——湖南省走访部分养猪专业户得知,去年10月份以来蔓延全国的高致病性蓝耳病导致大量母猪流产、栏猪吃紧都不是主要的原因,而传统的小养殖户经不起市场风险的冲击,不断遭到市场淘汰才是最主要的。

  “传统的小养殖户经不起市场风险的冲击,不断遭到市场淘汰”,说得更明白点,就是以散户为主的传统养猪形态经受不起完全市场化引发的充分、激烈的竞争,导致那些没形成规模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技术不先进的养猪户在猪肉跌价时、在疫情暴发或成本增加时束手无策,只得退出市场,导致生猪供应短缺。可是,城里人有几个猜到了这个原因?

  一段时间来,有人认为肉价上涨是因为疫情,有人认为是猪饲料涨价,这都有道理,但都不是致命的;有人认为是中间商盘剥得太多,这就没根据了。从报道中看,这次猪肉涨价后,中间商是最大受害者之一,他们拼命抬高价格还收不来生猪,利润大滑。还有人认为城里肉价再高,养猪场也得不到任何好处。这就更离谱了,报道中的湖南养猪户告诉记者:“生猪价格上涨得让我感到震惊!”为啥城里人猜不准?除了不了解农民生存状况外,就是有意或无意地否认养猪业已经完全市场化这个现实,以便给自己反对肉价上涨、期望政府伸手打压肉价提供道德上的支撑!

  市场化的大潮谁也不能阻止,养猪行业正在进行彻底的洗牌,未来的养猪业是一个由许多抗风险能力更大的大公司组成的行业,他们之间会进行更加理性和公平的竞争。到那个时候,他们并不一定需要在价格进入低谷时获得政府的补贴,只要政府不在价格上涨时进行干预就行,因为他们会用价格上涨时积累的金钱,自我化解价格下跌时造成的亏损。这样,猪肉的价格就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猪肉给我们残存的城乡分治思维上了一课。今后,政府应该彻底放手这个行业,对养猪户更不能“亏了不管赚了管”;城里人的观念再也不能停留在城乡分治的计划经济时代,再也不能在猪肉便宜时无声无息地享用,而在猪肉价格上涨时利用自己掌握的话语权嗷嗷大叫。要知道,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了行业,猪肉不会无限上涨,就像已经充分市场化了的家电市场一样,洗衣机的价格不会无限上涨。因为这类行业对进入者不设门槛,如果有利可图,就会立刻有人进入;进入的人过多了,某些公司的产品就会形成积压,当这种积压导致他们资金周转不灵时,这些公司自然会用压低价格的办法出售,从而带动其他公司降价。如果违反这个规律,其最终受到惩罚的,除了养猪户,还有城里的市民。

稿源:红网 作者:岳建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