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高档化倾向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0:30 信息时报

  继不久前猎德村确定将全拆重建,石牌村也宣布将步其后尘。种种迹象表明,这绝不是尾声,而是刚刚开始。可以预见,要不了多久,广州城中地位特殊的城中村将会一个个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个全新的高档商住区。对于消灭城中村的设想当如何看待?笔者以为,城中村确有改造的必要,但贯穿其中太过浓烈的高档化趋向,却应该予以警惕。

  消灭城中村,的确有很充足的理由。长期以来,城中村几乎是城市丑恶的代名词,治安、消防隐患严重,卫生差、环境恶劣、难以管理等等,因此赢得了“城市毒瘤”,“藏污纳垢之地”等恶名。城中村的存在,让城市蒙羞,让世人侧目。因此,这股消灭城中村设想,是有强大的社会心理基础的。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广州想改造城中村久矣,之所以到现在才动手,只不过是以前改造成本太高改不起,而现在,城市土地价格房价飙升使得改造成本变得可以承受。这也就是猎德、石牌成为改造急先锋,敢于全拆重建全新的高档商住区,发展高级写字楼和酒店业等的原因。因为这两个村正处在广州新城市中心的核心区,是广州房价最高地方。可以说,城中村改造是广州城建更新换代的一部分,是广州正在推动中的高级化运动的一部分。城中村改造是在分享土地增殖的红利。

  灭掉了城中村,建起高档商住区,城市形象提高了,管理容易了,但是不是同时意味着城市的门槛变高了,生活的成本增加了,许多东西可能也将变贵了?一直以来,广州享有最为平民化、人气最旺的名声,城中村的存在,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一个个位置优越、成本低廉的城中村,给了大量外来者闯荡广州最初的信心和勇气,这些外来者不仅仅是民工,还包括大量知识青年、寻梦者。他们闯荡广州,也创造新广州。

  城中村的高档化,会不会伤害广州人口的红利?因为平民化,低成本,低门槛,给广州带来最不设防最难管理等问题的同时,也给广州带来超高人气,这是成就广州梦想家乐园、商都、食都、物流之都、批发之都等重要因素。广州高档了,门槛提高了,人气会不会受影响并继而连锁反应?这不可不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