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帖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5:53 南方周末

  □辛艳华

  我是山西黑砖窑场事件中一位受害孩子的姑姑,侄子的凄惨遭遇让我了解到:在和谐社会里,竟然还有那么一条黑色产业链。无论作为一名有良知的公民,还是一个有爱心的母亲,我都应该挺身而出。2007年6月6日,我写下了《400位父亲泣血呼喊:谁来救救我们的孩子?》,在大河网上贴出。父母的血泪呼救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先后批示,河南、山西迅速展开解救行动,孩子们的命运终于迎来转机。

  能用手中的拙笔推动事件的进程,我感到很欣慰。同时,我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也应该回到原来的那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

  随着“黑砖窑事件”成为社会焦点,山西方面开始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那些黑心窑主,包括部分官员也因此受到追究。而亲友终日为我担忧,会不会招来打击报复?

  6月底,我正在外地时,就传来了山西有关部门到河南调查发帖者的消息。7月1日,我先生被通知去见调查组——他们查出,发帖者注册用户时使用的是我先生的邮箱。正直磊落的先生出于谨慎,否认了我发帖的事实。尽管对方称,他们的调查是为了追查线索,解救那些还在受苦的窑工。

  先生暂时让我采取了回避态度。找不到我,他就成为了他们调查的主要对象。而我先生的一位朋友称,他们对他说:请转告小张(我爱人),我们清楚帖子不一定是他发的。就算我们求求他了,让发帖人站出来,不然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遥想明天,心中不免掠过一丝寒意。在揭发黑幕的人中,不乏有遭到打击报复的先例。我会是例外吗?我把搜集的失踪人员名单及对此事的担忧,发给我信任的亲朋好友,若有意外,他们会将它公布于众。

  但愿,我所担心的一切都是杯弓蛇影。从后来的救助行动和处理上看,山西官方的态度是积极的。特别是于幼军省长的态度,让我更感到欣慰。我愿意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期待此事的最终结果。我相信真正以民为本的政府,会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而就我个人来说,用自己的良心帮助了那些孩子,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尽到了微薄之力,无论将面临什么样的局面,都无怨无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