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双方将进一步加大跨境知识产权侵权打击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 郭军)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六次会议今天在广州召开。两地知识产权管理与执法部门领导通报了知识产权合作的最新进展,讨论了下年度合作项目。

  会议商定,双方政府将向粤港两地企业宣传和展示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创造财富,同时,两地知识产权部门将进一步联手加大打击知识产权跨境侵权作案的力度。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粤方代表团团长李中铎表示,粤港双方对目前知识产权合作的十一个项目进展情况感到满意,并决定实施下一阶段合作计划,包括下年度继续举办“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鼓励两地企业到对方申请注册知识产权,举办粤港创意产业与知识产权论坛和知识资产管理讲座,向粤港两地企业宣传和展示如何运用知识产权创造财富。同时,双方知识产权管理与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知识产权协作处理机制。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港方代表团团长谢肃方指出,双方开展知识产权合作至关重要。目前,在珠三角有六万多家港资企业,泛珠三角地区的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九万多家。粤港双方加强知识产权合作,对于香港与内地企业来说是双赢的做法。同时,香港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擅长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而内地中介人士则擅长对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双方各有优势,可以互补。

  据了解,近十年来,粤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成果显著。双方海关建立了案件协查机制,积极开展跨境侵权行为的协查工作;并建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双边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共同组织专门的人力,针对特定的口岸和事项实施联合执法行动,打击跨境侵权行为。

  针对粤港地区侵权行为和走私盗版光盘活动长期以来比较活跃的情况,粤港海关加强知识产权情报交流,及时提供线索,互相配合,有力地协助对方查获要案。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大日常的执法力度,加强相关信息的沟通。

  据悉,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是根据二OO三年八月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内容成立,目的在于加强两地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