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夏令营”沪上寻根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二日电作者 武文静

  今天是“二00七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夏令营”最后一天,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三国的三十多个家庭带着他们领养的中国孩子沪上寻根,相同的肤色、相同的血缘,让这些东方生西方长的孩子们感受浓浓的归属感。

  本次夏令营由全美中国文化教学交流基金会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历时两周。在来申城之前,这些家庭已经去过北京、西安、杭州、成都、桂林等地。

  “我很喜欢这次旅行。”Mei Ming,这个一口标准美式英语的女孩,说起这次夏令营滔滔不绝:“它让我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被收养的中国孩子,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朋友。而上海是个美丽的城市,虽然有很多西式建筑,却充满东方韵味,感觉很亲切。”

  十二年前,当Mei Ming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时,她被亲生父母抛弃。幸运的是,很快她又找到了一个永远的家,来自美国、当时正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Ron Hollander收养了她。如今,望着这个开朗活泼、已经长到自己腰际的女儿,养父忍不住一脸的慈爱:“她是我唯一的孩子,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我真的很爱她。”

  当记者问到“对这次夏令营有何感想”时,他一再强调:“最重要的是让她找到了归属感。要知道,在美国她是少数族裔,但在这里,有十三亿人和她肤色相同,血缘相同,我倒成了少数。”说完,他表现自己典型的美式耸肩动作和爽朗的笑声。

  九岁的Lilli Jia是唯一一个来自加拿大的中国孩子。从始至尾,她都乖乖地依偎在妈妈身边,不时甜甜地笑着。明天,在夏令营结束之后,她会和妈妈一起飞往广东,到她的出生地高州去看一看。

  在今天的沪上之旅中,这些中西合璧的家庭来到上海市少年宫,观看了由中国小朋友表演的话剧“老鼠偷粮食”和“新疆舞”等节目。语言的障碍并没有影响他们对内容的理解和欣赏,Ron Hollander表示,美国的孩子们虽然很活泼,但是要表演这么高难度的节目是不太可能的,中国孩子真棒。

  据悉,本次夏令营明天散团后,很多家庭要带孩子回自己的出生地进一步寻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