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有鼠肉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图:本报记者 张志韬

  □文:本报记者 龙志

  战场尸臭

  持续一周左右的人鼠大战告捷,栖息在洞庭湖区400多万亩湖洲中的约20亿只东方田鼠“兵团”,丢下约225万具尸体后,退到芦苇丛和滩地洞中。

  这真是一片可怕的景象:沙滩、草地、林间、田野、堤坝、房前、屋后,水中浸泡的、树上挂着的,拐棒齐下、火烧三军,鼓的、扁的、完整的、削掉半边脑袋的……所有老鼠都是死的。

  现在,这个闷热的夜晚,战场的清道夫——那只灰色的猫,闪着淡黄的荧光,幽灵般,跃过沟渠,躲到石块背后。晚风吹过北洲子11公里长堤,带来了令人作呕的腥臭味。

  而在岳阳市滨湖村,连猫也近乎绝迹了。6月21日,“成千上万的田鼠像赶鸭子一样往田里窜。”面对无法控制的鼠患,村里购买了160公斤的“鼠克星”,耗费1.2万元。结果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田鼠溃败了,全村有1000多只猫在这20多天快死光了;100多条狗也只剩10条左右。而浓浓的尸臭味,依然飘荡在村庄的上空。

  鼠灾轮回

  在这里,没有人因为鼠的退却而欢欣。

  洞庭湖鼠灾每五年一个轮回。对于这次20亿的数量之巨,专家解释说,和洞庭湖水位的涨跌有很大关系。由于上游截流和雨水减少,洞庭湖近2年的水位一直偏低,给了田鼠繁殖“很好的环境”。

  岳阳市滨湖村村支书徐红兵说,“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6月份,很少下雨”。加上长江上游三峡大坝蓄水,洞庭湖的囤积水量下降,湖滩和江心洲大量露出水面,芦苇和其他水草疯长,为田鼠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专家李博在今年3月调查发现,湘江流域长沙段江心洲鼠密度高达53.53%,5月份他又发现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种群密度更以3-4倍速度增长。专家们通过监测估算,目前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种群密度为近20年来的最高,数量近20亿只,达到危害最高数量级——成灾级。

  自食其果

  如此一来,大自然的洪涝干旱,为鼠灾背负了主要责任。但不要忘了,啃坏洞庭湖生态链的也有人们无所不吃的嘴巴。湖南大学生命科学院邓学建教授认为,长江上游汛期泄洪迫使20亿只东方田鼠迅速内迁,这只是鼠害暴发的导火索。其主要原因还是生态环境遭受了破坏,老鼠的天敌——蛇、猫头鹰、老鹰等数量急剧减少。“特别是湖南人开始大吃口味蛇后,野生蛇的数量急剧下降,失去天敌的东方田鼠大量繁殖,终成祸患。”在岳阳市滨湖村,数十亩山林已没有蛇的踪迹。

  据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统计,长沙市每天大概消费1万公斤蛇。这些蛇中至少有3成是野生。湖南是产蛇大省,长沙是消费蛇最大的城市。以长沙人一天吃掉3吨野生蛇计算,一年就是千余吨,以一条蛇一公斤左右计算,相当于吃掉百万条野生蛇。要知道,这百万条蛇一年能吃掉4亿只田鼠——这是一场吃出来的灾祸!

  面对食客贪婪的嘴,即便凶悍如东方田鼠,也相形见绌:据报道,湖南鼠患暴发之后,当地乱窜的山鼠、田鼠被人捕捉后连夜运抵广东流入野味市场,番禺、肇庆、

东莞、南海等地鼠宴亦随之卷土重来。

  蛇吃老鼠,人吃蛇,鼠酿成灾,又为人的盘中餐。今夏,20亿只田鼠大闹洞庭湖,正是这条失衡的生态链断裂时抛出的苦果。

  图:

  湖南岳阳市岳阳县滨湖村,村民在洞庭湖边的田间地头灭鼠,殃及一些昆虫。

  岳阳市区的一家蛇餐馆,这种餐馆在湖南一些地区相当普遍。蛇吃鼠,人吃蛇。天敌减少,鼠类横行。

  湖水上涨的时候,田鼠就从这里“登陆”。

  因为使用“鼠克星”灭鼠,村里1000多只猫多数因吃死鼠而被毒杀,幸存者寥寥。

  一只田鼠正在啃噬庄稼。

  被田鼠毁坏的花生地。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汝),莫我肯顾。”

  老汉七十古来稀,看见田鼠也气急。

  一阵乱棍打死群鼠。

  村民整理被田鼠咬断的地瓜秧,准备重新栽种。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