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涨价属周期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06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张非非)目前的猪肉涨价属于正常的周期波动。昨天市商务局表示:哈尔滨市有能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目前没有动用国家储备肉的必要。

  记者昨天从商务部门获悉,由于从母猪产仔到猪肉上市需要半年以上的周期,彻底解决猪肉供应偏紧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下半年一定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经过采取综合措施,预计今年年底猪肉供求矛盾将明显缓解,价格也将逐步稳定。商务部门同时表示:已有预案、有措施,将确保猪肉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并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猪肉涨价的最根本原因是供不应求。我国生猪由于分散养殖,信息传导不畅,经常出现“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交替的周期波动。去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养殖户为减轻损失宰杀母猪,导致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和出栏数严重不足。据商务部调查,今年5月份生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5%-20%左右,上市猪肉明显减少。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商务部门已加强了市场供求和价格监测,组织猪肉主销区和主产区之间的生猪调运,增加市场供应。为保障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的猪肉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商务部已投放了部分国家储备肉,今后如必要,将继续适时向市场投放储备肉。但从目前情况看,哈尔滨市没有动用国家储备肉的必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