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无耻,也要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22 红网

  中国有句格言:“无知者无畏”。其实,这个“貂尾”后面,还是有可“续”之处的。譬如说,无耻者尤其无畏。无知者之所以什么都不怕,源于他们不懂才“犯傻”的,而那些智商并不低、脸皮奇厚的人,脸都不要了,天底下还有他们磨不开面子的事吗?且看一例:

  13日下午,在兰州市雁滩图书批发市场门口,出现了一群特殊的“乞丐”,她们身穿统一的白色圆领T恤,有的浓妆艳抹,有的穿金戴银。原来,是一化妆品公司搞内部培训时,要求300名员工上街乞讨,称锻炼心理素质,引发市民争议。(《西部商报》2007年7月14日)

  300名穿工作服的男女在雁滩乞讨,行人不给钱就装哭,如此企业能力培训,偶有所闻。不胜其烦的市民,谴责这类厚着脸皮死乞白赖的集体“乞讨”太离谱。如果说亲身经历的“施主”们,因为被迫“出血”,才不满的话,那么,纯然“旁观”的网民们,对这类所谓的企业培训,又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无耻,也要培训?”“有损国家形象。”“太离谱了。都这样的话,是否卖文胸得脱光衣服让路人抚摸,卖内裤的是否应该当街试穿给路人看呢!”“难怪导演搞内部培训时,可以要求女演员上床服务……”“这个培训师心理有问题!”“东家变态。”“(这家)公司应该为开展这样的活动付出成本!”

  企业培训员工,无可厚非。不过,像这样以扰乱社会治安为代价搞的强行乞讨培训,除了强化员工的“厚脸皮精神”外,还能有别的收益吗?难怪有人不无讽刺地说,“搞传销的吧,或是直销?”如此拙劣的培训,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到底为什么?

  倘若溯源求本,这类“厚脸皮”式的强化培训,好像出自一个推销“尿不湿”尿布的小品。那个小品中,为推销一个“尿不湿”,“经理级推销员”为达目的,不惜牺牲人格尊严,不惜撒谎,但求完成“推销任务”,“求求您,可怜可怜我,就买一个‘尿不湿’吧!”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次,生活很有可能取自艺术作品,甚至比艺术作品还艺术作品。你看,在兰州街头上演“商业行为艺术”的这家深圳某化妆品公司,要求其受训的员工不择手段讨钱。这种“空手套白狼”的“绝技”,除了证明这家化妆品公司的无耻之外,并没有留下丝毫有价值的东西。《西部商报》的记者为这家公司打上“文字马赛克”,使这家化妆品公司成了不知无名氏公司。如此“化妆”,只能主张无耻性培训歪风的蔓延。

  企业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当然,“企业文化”得以凝练的前提是,要恪守社会公德,要遵守相关法律,要尊重员工的人格尊严。时下,一些企业(甚至包括官员培训)竟然弱智到接受一些培训方面的馊主意,将培训演化成闹剧,实在荒唐可笑。

  像这样的“另类培训”,不管是主办方还是受训者,最好还是有点耻辱心为好。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