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穿越申城为何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从张江骑自行车到徐家汇怎么走,不用摆渡,如何过江?近日,网络上有则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虽然有人发帖嘲讽这位“异想天开”者,但令记者意外的是,不少网友选择支持他骑自行车到达目的地。不过,众多网民一致感叹:骑车穿越上海,太难了!

  白领渴望骑车上班

  可以看出,曾经在街头如潮水般涌动的自行车已经边缘化,不再是上班族的首选交通工具。记者通过网络调查发现,许多上班族早已放弃了骑车上班,而选择地铁、公交和汽车等代步工具。一些年轻人表示,骑车上下班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只是上海的自行车道不够方便,要想骑车过江,除了摆渡以外,别无他法。

  网友小白发帖透露,他曾经在欧洲工作过一段时间,“国外非常注重环保,当地很多年轻人上班都选择自行车。我不明白,为什么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性大都市里,自行车道这么少?要想骑自行车环城绕一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些有在外地工作经验的网友也纷纷透露,外地也有一些江、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但行人可以骑自行车驶上江面上的大桥,轻松惬意地观赏城市面貌。

  骑自行车无法从桥隧过江

  除摆渡以外,目前市民骑自行车过江还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现有的设计和客观情况,黄浦江上的五座大桥和隧道还无法承载骑自行车的市民。在设计之初,黄浦江上的五座大桥就被定性为高速路,并有最低限速标准,而且大桥上不设有非机动车道,这些条件都限制了自行车的通行。换个角度,黄浦江上几座大桥的设计日通车能力为5万辆左右,可如今已经达到了13万辆左右。在这样高负荷的情况下,如果将部分机动车道改为非机动车道,有“捡芝麻丢西瓜”的嫌疑。

  如果让自行车往隧道走,难度则更大。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骑车,汽车尾气、光线对于骑自行车人的身体健康都有影响。而且隧道内空间较小,假设机动车和自行车混行,只要有一辆自行车发生事故就极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并将大大影响机动车的通行。在大连路隧道,曾经出现过自行车过江的事情。当时由于大雾导致轮渡瘫痪,武警用大卡车“驮”着市民的自行车过江。所以除了在特殊的气候条件外,自行车是无法通过隧道过江的。

  可否从观光隧道走捷径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呼声,如果外滩观光隧道能运送自行车的话,那骑车人过江的速度将大大超过摆渡。目前外滩观光隧道每小时单向最大运能在300人次左右。从外滩到浦东陆家嘴,单程只需几分钟,而且浦东出口上台阶就是国际会议中心,距离东方明珠只有大约5分钟路程,到正大广场和金茂大厦步行10分钟也可走到。这条“捷径”可以用来运自行车,那速度将成倍提高。

  但真要这么做还必须越过两道坎。首先是票价,目前坐观光车单程30元/人,往返40元/人,作为景点门票价格尚可为游客接受,但作为每天需要往返使用的大众交通工具,价格就太高了。其次是容量,外滩观光隧道的铁轨、观光车等设备都是定制的,都是针对游人设计的。如果依然用观光车运载自行车,那容量肯定成为问题。如果将现有铁轨和车辆全部拆除完全改成自行车通道,那原设备的浪费和改造的费用将相当之高。

  而且,目前外滩地区和陆家嘴地区都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因此综合多方面考虑,有关专家表示将外滩观光隧道改成自行车隧道的可行性不大。作者:徐巍;刘东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