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在福州成立中国首家台风救援公益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五日电题:我和我追逐的“风”

  ——新西兰人在榕成立中国首家台风救援公益机构

  中新社记者 蒋祎

  “请记住这个电话号码零五九一八七八五二六七零,我们的救援工作室在台风来临的时候,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尽管格兰特的中文还略带生硬,但是他真诚的笑容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自新西兰的格兰特,是个画家,他一直对中国的山水、民俗画情有独钟。由于他的许多朋友都是福州人,五年前,人到中年的他便怀着对中国的热爱只身来到福州。

  “刚来福州不久,就遇到了台风,在新西兰从未见到这么巨大的风暴,一开始还真让喜欢研究气象的我充满了好奇和兴奋。”

  从那时候起,格兰特一边在福州的多所大学教英文,一边开始留意台风。每当台风来临的季节,他就做好充分的防护工作,走上街头去感受台风带来的震撼。

  前年,百年不遇的特大台风“龙王”肆虐福州,福州城区内涝严重,很多地方断水断电,许多百姓被困家中,对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的一个好朋友也被困在家中,由于没有什么常识,他很是惊恐。突然我的脑海里出现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在福州成立一个公益型的组织,在台风来临时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减轻政府的负担呢?”

  在经过周密计划后,去年十一月,格兰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出资十多万在福州鼓楼区汤边社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在台风来临时提供救援的工作室,并购买了皮划艇、发电机、救生衣、医药箱、对讲机等设备。

  工作室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如今,该工作室已经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百多名志愿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在台风来临时,尽最大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格兰特坚定诚恳的说。

  如今又到了台风来临的季节,格兰特辞掉大学里的工作,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室中。“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前段刚对志愿者进行了皮划艇的培训,接下来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格兰特说,“我们的目标是以福州为大本营,在全国每一个有台风的城市建立工作室,目前我们已在海南、泉州、浙江的台州等地建立了办公点。通过口耳相传,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组织,并加入进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个组织在中国会有更大的影响力,帮助到更多在台风中需要帮助的人。”(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