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彭和他的“地摊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38 石狮日报

  提起“老彭”这个名字,生活在林边茂林路一带的居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的。老彭全名叫彭海水,一位修锁匠。

  其实“老彭”并不老,今年也就30多岁,大家之所以叫他“老彭”,是对他的一种尊称。老彭在茂林路一带摆摊已经有10多年,好事做了一箩筐。

  前些天,记者在茂林路1号门口见到了老彭和他摆的修锁配匙摊,老彭正在为市民李女士修理手表,这是一块价值5000多元的瑞士进口手表,老彭的动作很麻利,不一会儿就修好了,李女士准备掏钱,谁知老彭却摆手说:“拿去吧,拿去吧,不要钱。”李女士让了半天,老彭还是不收钱,李女士告诉记者,老彭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很多时候他出了力却不收钱,大家都挺过意不去的。

  见记者采访,一些市民围了上来,大家都纷纷说老彭是个大好人。从大家口中记者得知,老彭是靠修锁配匙养家糊口的,但他的一些做法,让人感觉只为做好事。就拿帮人家开锁这件事来说吧,开一把锁市面上收费一般是10元钱以上,但老彭很多时候收得都比别人低。

  一次下大雨,湖滨一住户回到家才发现钥匙忘在家里了,他打电话给老彭,老彭这时早已休息了,想到住户一定很着急,他马上爬起来冒着雨赶了过去,开锁后,本来该收50元,但老彭只收了20元,令这名住户非常感动。记者还了解到,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老彭也很熟悉,哪个单位的门坏了或者是锁打不开了……,老彭都能人到“病”除。

  面对大家的赞扬,老彭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只是他特别能理解市民打不开锁时的急切心情,所以只要有人打电话给他,不管距离再远,他都会赶过去,另外他还会修表、修锅、修家电等,住在附近的居民只要拿东西来修,他总以最快的速度修好。考虑到自己没花成本,只是费点时间,费点功夫,他一般不收人家的钱。

  “虽然我是做小生意,赚钱也不多,但只要不亏本,能养家糊口就行了。平时发挥自己所掌握的小手艺,给大伙帮点忙,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老彭说。(记者张军璞实习记者付天舒文/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