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山风景这边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38 石狮日报

  导读它就在我们身边,并带来清凉与惬意。但在忙碌的生活中,人们却无暇顾及,甚至忘记了它的存在。以致当有人问起:“去灵秀山玩过吗?”只得有些失落地摇摇头。“灵秀山,一个如此美的地方,而且离市区很近,居然还有很多人没去过?”一位网友在网上大发感慨后,记者在一个清晨走进了灵秀山。和以前独自游玩不同的是,这次,记者将它的美带回来,带给读者。

  清晨走进灵秀山

  记者上山时,太阳刚刚升起。满以为去得挺早的,但有道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上山的路上已经有不少人了,徒步行走的,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开小车的都有。

  骑着摩托车,数分钟便到了山上的一块平地。这是山坳里的一块水泥坪,像学校操场一样,有两个篮球场,以及羽毛球场,打篮球、打羽毛球的人很多。而一些人则坐在旁边的大树下悠闲地泡着茶。此时,清风徐来,记者感觉浑身清爽。这是躲在空调房间里所没有过的感觉。

  “早上从5点半开始就有人上山了,早上8点左右,人们才陆续下山,而傍晚时,也会有很多人来游玩。”坐在旁边椅子上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夏天后,上灵秀山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上灵秀山除了健身,比如打篮球、羽毛球、登山外,更多的人是冲着灵秀山的凉爽来的。

  情有独钟灵秀山

  一直在一张桌子上泡茶的一位男子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灵秀山。他觉得,在这么清爽的环境里泡茶,是非常快乐的事。所以,每天早上,他6时左右就开着车上山来。当然,他会带上几包好茶,而泡茶用的水,则是从灵秀山上井里打出的清冽泉水。开水壶,则是原先放在山上的。“每天上来泡泡茶,感觉非常好。如果遇到下雨天,没上来,心里就会空落落的。”受他影响,他妻子与儿子每天也跟着来了。

  与该男子不同的是,蔡先生每天到灵秀山上主要是为了健身,常约朋友来这里打羽毛球,朋友没空时,便一个人在山上逛逛。“这里空气好,没有市区的沉闷、浮躁。”他说。

  灵秀山休闲攻略

  翻阅一些史料可知,泉州以前有“三灵”,即泉州的“灵山”,安海的“灵源”,以及石狮的灵秀山。这三座山呈三足鼎立之势。由于灵秀山风景优美,而且离市区又十分近,所以灵秀山成为石狮及周边群众的休闲胜地。而石狮市在灵秀山规划建设省级森林公园。

  去灵秀山,可以徒步,或者自己驾车。汽车或中巴可以直达金相院、灵秀山水库和容卿果林场。因为中间有些路坡度较大,如果是骑摩托车、自行车,出发时别忘了检查一下刹车系统,并戴安全头盔。上山后,可以在金相院附近水泥坪周边健身,或者沿着小路随便走走。记者翻阅《泉州府志》,里面载称灵秀山上有“空相院、凌霄塔、七佛塔、方外亭、透龙泉、青莲池、濯足池、待月桥、君子石、盘陀石、灵蛇洞”等十胜。《容卿蔡氏族谱》则载:“山下有白鹤井、应潮窟、百丈泉、鸡鸣岗、香烟石……”等十二奇。对于这些,山脚下一位阿伯说,小时候,他也曾听说过这些。但现在由于环境变化或者遭到破坏,一些景点已经不复存在了。但目前山上仍有30多个景点,其中一些人文景观还有不少民间传说呢,比如“出米石”、“朱元璋放牛”、“结草山”等。如果了解这些,上山游玩更有风味。(记者林春凯文/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