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星”飘起古韵古风张心心用古筝引领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3 大连晚报

  “海之星”飘起古韵古风 张心心用古筝引领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本报记者 郝岩 通讯员 喻雁

  在众多民族乐器里,古筝弹奏是一门相对容易掌握的艺术。而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很多“急于求成”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学古筝。但真正要弹奏好古筝,显然并不是一件易事。7月13日傍晚,我市知名古筝演奏老师张心心在海之星音乐学校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筝公开课。在公开课上,刘子君、密宛霖两位学员演奏了《林冲夜奔》、《渔舟唱晚》。针对学生弹奏的曲目,张心心向家长和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两首曲目的音乐背景和弹奏技法,并对学员的演奏方法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

  张心心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演奏专业,先后师从于我国著名古筝教育家梁毅夫和杨娜妮教授,现任教于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古筝演奏专业,并受聘于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经过多年对古筝艺术的不断钻研,张心心系统掌握了中国古筝五大流派的演奏方法及风格特点,对古筝艺术发展中出现的新技巧及现代派作品进行了深入学习,形成了含蓄、端庄、大气的演奏风格。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张心心把传统与现代技巧的熟练方法全面融合,传统作品与现代作品互相补充,形成了一套科学、先进的古筝教学法,颇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张心心告诉记者,古筝弹奏是一门易于掌握的艺术,在初学阶段非常容易上手,只要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即有一定的音准、节奏概念的人,都可以学习它,并通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弹奏乐曲。说到学习古筝弹奏的益处,张心心更是如数家珍,什么提升素质、启发智力、培养耐心、陶冶情操等等。而她在常年的授课中也发现,学习古筝弹奏还可以增强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和人际交流能力,对自我心理控制能力也有很好的效果。张心心老师总结道:“一次成功的演奏,是纯熟的弹奏技巧与对作品深刻理解的完美结合。”

  公开课上,张心心老师对部分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认为学习古筝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她说:“学习古筝不只是女孩的专利,男孩同样可以在这一领域发展,但要注意演奏的形态不要表现得女性化。”张心心同时指出,考级是对古筝弹奏技巧的验证和肯定,但要想使演奏艺术表现得更加完美,在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的同时,还要掌握民族音乐风格和文化底蕴,这就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身修养来实现。

  主办这次活动的海之星音乐学校校长王征告诉记者,随着今年考级时间的日益临近,他们举办的几次“名家讲座”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这种讲座的好处是实战性强。像张心心老师的这堂公开课,讲课方法就是因学生的年龄而异,上课的形式不拘一格、贴近学生,极易于让学生理解和接受,在实际学习中也容易操作,少走了不少弯路,所以才能受到家长们和孩子的欢迎。

  据悉,在暑假期间,海之星还将举办多场“名家讲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