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办公楼为何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58 现代快报

  近年间,陆续看到的豪华办公大楼不知有多少了,而印象极深的,就有郑州市惠济区的“世界第一区政府”、安徽阜阳颖泉区的“白宫”、重庆忠县黄金镇政府的“天安门建筑群”等等。

  前几天看到报道,阜阳市颖泉区是省级贫困区,“白宫”占地42亩,不算土地及各种杂项费用,建筑花费3000万元,而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正是这个拥有“白宫”的贫困区,向海外申请8万美元援助,翻修已成危房的杨庄小学。

  有钱新盖办公大楼,无钱翻修小学校舍,为什么呢?区政府解释说,办公楼建设与教育费用来自完全不同的预算。政府有豪华办公楼,面子是很足的,形象是很美的;政府又为学校的危房到海外化缘,很亲民的,很“关心下一代”的。而且,钱用来盖楼了,虽然常常“一个工程养一批贪官”,但楼总算盖成了,至少也没有全贪掉,是不是。

  政府办公楼能不能豪华,不在于这个地方穷还是富,而在于要由谁来批准。如果地方最高权力机关通过,豪华也好,俭朴也好,我看都可以的;若非如此,政府自断自为,穷了穷讲究,富了富讲究,乃至穷了富了一样讲究,也都没什么区别。你只对穷地方的豪华办公楼特别恼火,估计穷地方的政府还委屈呢。

  当然,如果你要对任何豪华办公大楼一概恼火,那么所有地方的政府就都会憋屈了。没听说“后之视今,正如今之视昔”吗,要是没有皇家的宫殿和陵园,我们今天还能有多少让人自豪于“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材料呢?如果这个时代连豪华办公大楼也不许造,我们又怎样向后人提供“勤劳智慧”的素材?

  几千年间,中国都有“官不修衙”的搞法。据说,官员修衙,往往自毁形象。但这不是陈旧的观念吗,说明了旧官员混一天算一天,没有长治久安的想法,连衙门都不管;也使得我们引以自豪的宏伟古建筑少之又少,只有故宫啊、陵墓啊,再加个长城。今后就不一样了,哪个地方都有让人引以为豪的建筑。如果一任政府修一回衙呢,那处处都是豪华建筑,就更能保证自豪的材料数不胜数。

  还有学生在危房里上学,还有很多人住得很差,还有很多人衣食有忧而未能得到有效的救济……这些,难道有谁不管了吗?打报告了没有,哦,没打,那是你的不对;打了,我们就会想办法的,但财政很困难啊,要体谅;不过我们会申请海外援助啊,发动社会捐助啊……根本上讲,你需要自救,现在提倡“不找市长找市场”。这不是要你目无长上哦,有事你不要找“市长”,没说在需要的时候“市长”不找你,例如盖豪华大楼要征地,你就得赶紧搬。

  (作者刘洪波系著名杂文家,《长江日报》评论员)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