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大越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11 北京晨报

  陶冶

  巨像,应该算作文化范畴,因为这些巨像除了观看,并无其他用处。国外最著名的巨像是希腊罗德岛巨像,修筑了12年,高约33米,用一场战争缴获的敌人兵器铸造。另一巨像就是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高46米,连同底座总高100米,是那时世界上最高的纪念性建筑。

  如今,这些海外巨像似乎已经落伍了。据报载:郑州斥资1.8亿元建造106米高的炎黄巨像;海南在南海填海造地,耗资数亿建起了一座108米的南海观音;在浙江,一座名为“钱江龙”的青铜雕塑也正在建造中。而河南新郑市此前计划以3.1亿元的代价建造“华夏第一祖龙”,因炒作失当而被叫停。现在,河南永城市又开始打起了“三代以下诸人”的主意,准备以3000万元的代价,兴建刘邦塑像被叫停。位于秦岭腹地的陕西宝鸡某县,也准备投巨资建一座观音巨像。

  当然,这些巨像并非都是有争议和没文化。可是,一些掌握着资金的主儿,却喜欢用大来斗富和夸富。

  文化是什么?定义很多,但决不是越大越有文化。盆和碗比,碗不比盆少文化;尿壶不必比酒壶文化含量高;手表和座钟,轿车与卡车,体积不决定价格。吹起来的猪尿泡没有秤砣实在,这些常识为什么我们的某些决策者就不想一想呢?

  

越大越文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