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一教授说: “乱糟糟的广州才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讯今日广州社会呈现出某种乱糟糟的景象,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剑涛教授看来,是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任剑涛昨日在广东省档案馆开讲“城市记忆与都市认同”。他认为,从社会活力上说,广州超过北京、上海。

  任剑涛说,当今中国,城市三极属京沪穗。北京带有京城帝国主义的记忆,上海处处讲情调,广州则呈现出特有的开放性。现在,广州治安环境确实不理想,但这是广州城市发展的必然写照,这恰恰反映出广州的社会活力。

  任剑涛说,走在北京、上海的街巷里,他有一种压抑感。这些城市随处可见“注意小偷”的标语、戴着红袖章的人。这种高度警戒的基层管理,带有过去阶级斗争的遗留色彩,令人感到不愉快。而广州则延续着一种不设防的开放性。他进一步指出,相对于北京、上海的过于有序,广州的“乱”,显示出这个城市的可爱。 (据《新快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