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蔡源霞

  她当初是抱着和家人决裂的决心要嫁给他的,为他的成熟,为他的稳重,他在她的眼里是一个那么好的男人。家人反对的原因也很简单,他虽然真的很不错,但他还有一个女儿,可最终,在她的坚持下,还是嫁了。

  嫁了不久,他便从奶奶家接来了女儿,因为他有一个家了,女儿也需要一个家。她愣愣地看着他的女儿,十岁,半懂不懂的年龄,好奇地看着坐在沙发上有些手足无措的她。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婚前的浪漫与温情似乎已成明日黄花,他女儿就像个影子似地跟着他们。日子一天天地过着,她觉得自己老了很多,禁不住想,别人的二人世界是怎样过的呢?那会是怎样的幸福?想着想着,她便是满眼的羡慕,满心的凄凉。

  好不容易到了情人节,那是她期盼已久的日子,以往这样的日子,他都会给她意外的惊喜。今年,也有意外,却不是惊喜,他居然是带着女儿去他们约定的餐厅,她一愣,却还是走了进去。尴尬的是,居然在这里碰到了正卿卿我我的同事,同事开玩笑地说:“你们真有爱心啊,居然带着小朋友过情人节,你侄女儿吗?”他们都有些不自在,小女孩儿却说:“我是他们的女儿。”同事一张惊愕的脸便定格在她的脑海中。

  第二天,她沮丧地回到娘家,迷惘地问母亲:“我要一辈子过这样的日子吗?”她想像中的日子不是这样的。母亲拍拍她的肩,给她拿来她最喜欢吃的桔子,但她却吃不下。母亲便坐在一旁亲自给她剥,一边剥一边说:“你看这桔子有瓣有皮,有瓣无皮的叫罐头,那样吃起来不新鲜。”她扭头看着母亲,不知道母亲干吗说这些,母亲将剥好的桔子塞到她手里说:“每一桩就是一个桔子,你想吃的是桔瓣,却得把桔皮也买来,你的桔皮是他的女儿,别人的桔皮也许是父母,也有的可能就是自己本身,都一样,看你怎么对待,有的人总将桔皮扔掉,但却不知道桔皮可以泡水通气,也可以陈皮,还可以烧菜,味道都好得很。”

  她拿起桔子,细细地想着母亲的话,是啊,既然每一桩婚姻都是一个桔子,何不珍惜眼前的桔子呢?况且这个桔子果肉好吃,桔皮也很漂亮鲜嫩,她不禁笑了起来,其实,婚姻和桔子一样,并不复杂,只是看你怎么对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