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招生代理”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眼下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一些民办院校和挂名院校纷纷在温州市部分宾馆、饭店摆摊设点,拉开招生架势。温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那些“招生点”不可能、也无权招收普通高校大学生,实际上是进行诸如“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等形式的招生活动。

  日前,笔者走访这些宾馆的高校招生点发现,相当部分的所谓招生点其实就是“招生代理中介”,在众多“招生代理中介”背后,除了施展各种手段达到招生目的、获取“代理费”、“关系费”、“报名费”等费用外,还有一条层层加价的招生利益链。

  每招一人给3000元回扣

  日前,笔者在某网站上看到了一条“招聘招生代理”的信息,该信息是一名自称北京××学院的招生老师“周老师”发布的,招聘信息上称“要在温州地区招聘招生代理若干名”。

  笔者以应聘者身份联系了“周老师”。“周老师”坦白相告,她其实只是二级代理,在她上面还有一级代理、总代理。”“周老师”称,她准备在温州市区及平阳、乐清招聘10名“招生代理”,“工作”形式可以兼职,除了可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外”,还可以获得“一般情况下,每招1人可拿到3000元”的回扣。

  7月6日,笔者以高考落榜生的身份,到设在温州市区一些宾馆的招生点应聘“招生代理”。

  在温州市区蝉街某宾馆,笔者随机走访了自称是我省5所学校的招生点。当问及“如果介绍同学来报名,能否有回扣”时,其中4个招生点的“招生人员”都说可以,每介绍一名,可提成300元至700元不等。

  半个小时内,笔者在该宾馆内被多家招生点聘为“招生代理”。但对于“招生代理”背后如何操作,“招生人员”都拒绝透露。

  背后层层利益链

  7月11日,笔者“成功”将一名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熟人,介绍给位于温州市区黎明西路某饭店内的上海某自考学院的招生人员“李老师”,在没有提供高考成绩单的情况下,填了报名表,交了30元报名费。同时,笔者向“李老师”表示要“应聘”他的下级代理。

  见笔者有兴趣,“李老师”便透露了“招生代理”背后的利益链。他说,在他这里做代理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拿固定的提成,按照招到的考生人数,一个大概可提成2000元至3000元;另外一种就是定一个底价,你拿着这个底价自己去“操作”。

  “怎么操作?”见笔者疑惑,“李老师”解释:“就像做生意一样,比如我上面的人给我一名考生报2万元的价格,那我再加1000元给你,这就是你的底价。你再去联系下一级‘代理’,下一级‘代理’可以直接跟考生和家长谈,再加一些钱,谈得多就赚得多,同时也可以再发展‘下级代理’。”

  一个暑假到底能赚多少钱?“李老师”表示做得好的话,一个暑假赚两三万元到四五万元都有可能。“李老师”不断鼓励笔者:“做得好不好,关键是下线有多少。”

  “代理”自曝“生意经”

  曾于2005年夏天做过“招生代理”、现在已经转行的市民彭先生,向笔者披露了“招生代理”这一行的幕后一些“生意经”。

  2005年暑假,刚从学校毕业的彭先生经同学介绍做了一所河南某科技学院(民办高校)的“招生代理”,负责杭州周边县市,通过给回扣的方式找当地中学教师介绍考生,同时也临时聘请“下级代理”招揽生源。不过,彭先生“经验”不足,整个暑假只说服了4名考生报名他所代理的学校,最后他获取了每名考生1200元、共计4800元的报酬。

  据彭先生透露,这些赴各地招生的多是一些招生代理公司在操作,“每年高考前,招生代理公司会主动找到高校寻求合作,一个代理公司会承揽好几所高校的业务,然后派出招生代理在全国各地设点招生。”彭先生称,为了工作方便,代理公司往往会要求高校给“招生代理”办理相关证件,“任命”其为招生老师。

  彭先生说,这些招生代理到了地方后,会凭借往年的“基础”通过提成的方式迅速发展“下级代理”,而“下级代理”也会以回扣为诱聘请自己的“下级”,就这样以“全面铺网”方式招揽生源。彭先生说,在这些各级代理中,往往也会有许多当事高校的学生,他们以“现身说法”来说服考生。

  三大原因催生“代理热”

  每年高考之后,打着各所高校名义的“招生代理”便会蜂拥而至,犹如一个“招生军团”。笔者发现,“招生军团”的“驻扎地”大多设在一些中低档的宾馆、饭店。据这些饭店、宾馆工作人员介绍,“招生军团”每年驻扎时间基本上是两个月(6月至8月)。

  笔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天150元的房费计,两个月的住宿费达9000元,再加上伙食费、招生宣传费等费用,每个“招生代理”在这两个月时间里,花费的招生成本高达万元以上。这些巨额费用最终要由考生埋单。

  “招生军团”为什么能够存在,为何有如此多的“代理”为他们“服务”?温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志宏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首先,民办高校的自考、网络教育等招生形式往往没有分数限制,或者分数要求较低。在利益的驱动下,这些高校也与“招生代理”进行合作。其次,“招生代理”巨额利润的诱惑。“招生代理”往往宣称,成功“代理”一名学生,报酬是上千元、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许多人都难抵这样的诱惑。

  另外,一些考生、家长搞不清“计划内招生、计划外招生如自考、网络教育”等招生形式的区别,使得“招生代理”有机可趁。一些“招生代理”冒用高校名义发布虚假信息。利用学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以安排就业和提供文凭等承诺诱其上当。

  玩起“游击战”逃避监管

  根据有关规定,高校招生不得安排校外人员协助发布招生宣传资料,不得委托任何中介组织和个人参与招生工作。外地高校到地方进行招生活动,须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备案,而且招生人员必须是高校的正式工作人员。

  温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称,在宾馆、饭店招生的高校,其实都是一些民办高校、挂名院校(挂名在普通高校名下的一些自考、网络教育类院校),他们的办学形式也都是自考、网络教育类。“考生、家长在这些招生点里,根本报读不了普通高校。”

  温州市教育部门透露,目前在温州市进行招生活动的高校到市教育局备案的有40家左右,没有备案的还有两三成。

  张志宏坦言,未进行备案的招生点,经常跟教育主管部门玩“游击战”,逃避监管。

  面对各类“招生代理”人员,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核实学校招生简章与招生广告的真实性,了解学校的办学实力、管理水平,分清是属于普通高校招生类型还是其他形式等,谨防上当受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