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礼难求巴以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16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其间,奥尔默特将给阿巴斯奉上一揽子“礼物”,包括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囚徒,以及“赦免”之前追踪的法塔赫武装人员。

  会谈在以总理官邸举行

  据以色列《国土报》15日报道,这次会谈在奥尔默特总理官邸举行。除了两名领导人,巴以其他部长都不会与会。但在会谈前,奥尔默特先与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和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举行预备会议。

  《国土报》援引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以方还准备允许目前在叙利亚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领导人(简称“民阵”)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18日重返西岸。

  “我们认为,这些措施会给阿巴斯提供重要支持,”以方一名高级官员14日晚说,“尽管它们对于奥尔默特来说是政治冒险,但也是一次合理冒险。”

  几天内完成人员释放

  《国土报》报道说,以色列准备释放的巴囚徒名单共有250人,其中大多数人是法塔赫成员,还有人来自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简称“人阵”)和“民阵”。

  其中,成年囚徒都是剩余刑期至少1年的人,而青少年囚徒是至少还有6个月刑期的人,此外还包括老人和病患。

  以色列一个负责囚徒事务的部长级委员会将于17日会面,批准这份囚徒名单,并启动释放程序,预计将在几天内完成。

  一名以政府官员告诉《国土报》,以色列尚不清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下属的“人阵”和“民阵”等组织如何看待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内部权力斗争,但以方希望孤立这些组织支持阿巴斯。

  放行阿巴斯“目标盟友”

  《国土报》还说,为了争取更多巴勒斯坦派别支持阿巴斯,奥尔默特还准备满足阿巴斯的要求,允许“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以及“民阵”和“人阵”的其他高级成员重返西岸。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准备于18日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全体会议。阿巴斯希望包括“人阵”和“民阵”在内的各派别领导人能进入西岸参加这次会议,支持阿巴斯的领导和萨拉姆·法耶兹领导的巴过渡政府合法性。

  以色列指控“民阵”武装人员在1974年5月15日对以北部城镇马阿洛特一所学校发动攻击,造成26人死亡,其中包括22名学生。

  如果哈瓦特迈赫能够成行,将是他在1967年“六日战争”后第一次进入西岸。“民阵”成立于1969年。1970年,随巴解组织遭到约旦驱逐,“民阵”迁至黎巴嫩,然后前往叙利亚。

  特赦部分法塔赫武装

  《国土报》认为,在奥尔默特给阿巴斯奉上的一揽子“礼物”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特赦”法塔赫下属“阿克萨烈士旅”武装人员通缉名单中近75%的人。

  报道说,这也是以色列回馈这些被通缉武装人员之前的措施。

  数十名“阿克萨烈士旅”武装人员14日开始纷纷签署一份文件,承诺不会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并会撤出“阿克萨烈士旅”组织。截至当晚,通缉名单上的178人中,已有近150人签名。以方拒绝向未签名的武装人员给予同样待遇。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