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丹一年来首度“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说,他们截获一段“基地”组织高层讲话录像,其中“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出镜50秒,鼓励支持者成为“烈士”。

  拉丹身穿军装出镜

  本·拉丹在录像中说,成为“烈士”是“高尚的境界”,也是一种“光荣”。

  在录像中,本·拉丹身着士兵劳动服,身旁站有保镖。他两眼直视下方,似乎正在向台下听众讲话。但镜头中没有出现台下听众。

  CNN获得的这段录像时长共40分钟,除本·拉丹短暂出镜外,前“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也在其列。录像中还包含美国2001年“9·11”事件之后出兵阿富汗的某些画面。

  CNN说,目前还无法确认这段录像的真实性、拍摄时间和地点。CNN工作人员推测,有关本·拉丹的录像画面可能拍摄于“9·11”事件之前,录像中的场景也与本·拉丹“9·11”事件之前公布的一些录像相似。而整段录像可能在最近4周内编辑而成,由“基地”组织宣传机构“塞哈卜”制作。

  CNN说,他们在这段录像出现在网络上之前将其截获,但未说明如何截获。

  本·拉丹已经很久没有公开露面或发表讲话。他的最近一次“现声”是在2006年6月30日。

  武装分子宣读遗书

  除本·拉丹外,录像中大部分是阿富汗武装人员为被美军打死同伴祈祷的场面,一些武装分子还在录像中宣读了自己的遗书。录像中还有在去年被美军炸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扎卡维、于5月份被任命为“基地”组织阿富汗分部负责人的亚兹德的镜头,以及“9·11”事件后美国出兵阿富汗的画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提前截获了这段讲话录像,并将其从阿拉伯语翻译为英语。CNN网站上称,没有迹象可以判断这盘录像带的录制时间或地点,但本·拉丹发言所处的环境与“基地”组织“9·11”事件之前发布的本·拉丹录像带场景类似。虽然很多内容是多年前摄制的,但整段录像可能在最近4周内被重新编辑过。CNN没有说明如何获取这段录像的。

  缉拿拉丹赏金翻倍

  美国参议院13日刚刚投票通过200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项修正案,决定将缉拿本·拉丹的赏金翻倍,增至5000万美元。参议院还要求布什总统重新将重心集中在抓捕本·拉丹的工作上。

  美国媒体12日援引美国政府尚未出台的一份最新《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报道说,“基地”组织正在加强对美国的渗透,并已拥有在美国发动袭击所需要的大部分能力。美国国家反恐中心11日称,“基地”组织的行动和组织能力比一年前大大增强,已恢复到2001年“9·11”事件前的水平。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说,今年夏天美国将面临更大的恐怖袭击风险。

  “9·11”后曾声称要活捉或者击毙本·拉丹,但布什在2002年称,他不知道本·拉丹的下落。据新华社、央视

爱问(iAsk.com)